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打铁自身硬 传统外贸市场仍有空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1 18:3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和全球化泼了一盆冷水,也对国内的外贸企业提出了挑战。来自晋江市商务局出具的数据显示,1至6月欧盟市场中,晋江市出口25.1亿元、同比下降25.48%;美国市场中,晋江市出口25.1亿元、同比下降25.48%。

  传统外贸市场的承压不言而喻,但并非毫无机会可言。在这一背景下,洞悉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品类的外贸企业,还是分到了一杯羹。而依靠过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锻造足够竞争力的部分外贸企业,亦凭借着过硬的品质、创新的产品,在传统外贸市场找寻新的空间。

  转换赛道 打赢订单保卫战

  疫情,带给外贸企业的影响是普遍的。以外贸为主的晋江拖鞋行业也不例外。“到目前,相比去年同期外贸方面销售下降了五六成。”对于以高端户外拖鞋为发力点的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而言,欧美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市场,“相比东南亚等市场,今年欧美市场是受影响最大的,不少订单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都是处于停摆状态。”震龙鞋业总经理张振限坦言。

  同样以外贸为主,疫情发生后,晋江泳装产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今年第一季度,七彩狐只接到往年六成的订单。“如果按老路走,我们就难以有所突破。”在整体受挫的外贸环境大背景下,七彩狐董事长洪建库迅速捕捉消费观,为客户提供思路,并依托自身强大的设计和供应链能力,推出一系列非医用时尚口罩产品。

  得益于疫情期间炙手可热的产品,七彩狐恢复了久违的“赶工”状态。客户的殷切需求下,七彩狐还包了数趟航班,从上海、宁波、天津,将近千万个时尚口罩分别运至不同欧洲客户手中。洪建库透露,“欧洲客户多半是我们原本做泳装的老客户,此次下单时尚口罩的数量大、时间紧,即使包机费用不菲,客户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我们自然不计代价全力配合。”

  通过及时转换赛道,打赢订单保卫战的,还有晋江市嘉禾服装有限公司。

  嘉禾服装的工装产品,已畅销欧洲市场十数载。疫情暴发后,停摆的市场让嘉禾服装的订单大幅削减。主业萎缩,那就另寻出路。发挥服装制造优势,嘉禾服装生产出了时尚口罩、防护服、隔离衣,为原有的客户提供了新的思路。“客户原有的销售渠道还在,只是销售的产品在短期内受到了影响,他们也想有所突破,我们的产品很快便获得市场的认可,补充了流失的订单。”嘉禾服装总经理王建新告诉记者。

  检验实力 每个环节都不容有误

  业内人士指出,从供给侧来看,我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还在,强大的生产能力还在,生产体系的完备性本身就彰显出独特的优势。从需求侧看,全球大规模市场的消费潜力仍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高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是基础更是关键。

  疫情之下的物流,亦影响着外贸企业的贸易循环。对此,王建新坦言,要想不被影响,就要把握好周期。“以前外贸企业如果生产来不及,常有借助空运弥补时间的做法。疫情之下,空运和海路运输的速度都慢了不少,所以企业一定要提升自身能力,缩短开发时间,在开发样品被确认后,抓紧生产周期。”

  一家不愿具名的拖鞋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公司将东南亚等作为外贸领域重要市场,业务也受到波及,“公司整体业务比去年下降了20%左右。”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仍正常,但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企业内部更加注重控本增效,“比如我们缩减一些生产环节,提高员工生产效率等。”

  今年,哈蜜食品拿下了又一外贸市场的清真认证(HALAL认证)。晋江市哈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翁金溪表示,这个认证的验厂流程十分严格,也是对企业生产、产品等各方面实力的认证。

  支撑哈蜜食品渠道扩张的背后,是企业多年沉淀下来的产品、品牌及供应链实力。以原料为例,翁金溪透露,哈蜜食品去年就囤了1500吨的葵花籽在有“向日葵王国”之称的内蒙古原产地,原料经过了成熟的筛选机制,在产量和品质上都有相应的保证。

  同为安海玩具同业公会会长的许清海表示,安海玩具同业公会已经走过27周年,拥有90多家会员企业,各家企业都有各自的优势产品。明年他们将扩大与沃尔玛合作的版图,整合兄弟工厂的优势产品,抱团打入沃尔玛供货体系。

  非常时期,更需谨慎。阿里巴巴国际站晋南-石狮区域负责人林春润认为,外贸仍有发展机遇,他指出,“外贸一定会恢复,但不会原路返回”,呼吁传统外贸企业要积极做好准备。

  创新产品 为订单赢得补充

  最近,嘉利儿童用品公司的仓库很是忙碌。上午9点,他们刚发完一个货柜,就紧接着往外转运产品,迎接下一辆货车的到来,以确保在一个小时内装好货柜,准时发车……截至7月底,美国沃尔玛的订单已经出货近60%,还有40%的订单尚未出货,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10月底。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清海说,目前还有新的订单进来,对方已经透露出意向,将再增加20%的量。疫情之下,美国沃尔玛订单激增,弥补了其他市场业务的下降。

  “今年以来,公司外贸业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欧洲这边的订单几乎全军覆没,美国沃尔玛的订单增长超30%,已达到上亿元人民币,目前沃尔玛订单还在持续加单。”许清海告诉记者,前两天,沃尔玛总部刚把“沃尔玛”自有品牌玩具的设计也交由嘉利完成,如果自有品牌订单也拿下,明年的订单就不愁了。

  嘉利正式牵手美国沃尔玛始于2016年。许清海说,几年的合作下来,嘉利的产品创新力和品质已经得到客户的认可。去年10月份,他们前往美国沃尔玛总部,洽谈新一年的合作,并于12月份在美国成立贸易公司,就近提供物流、售后等服务,为今年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创新产品,依然可以在传统外贸市场“开出花”来,王建新感同身受。

  已经深耕十多年的日本客户,今年不仅按正常节奏下单,订单数量还有10%的增幅。这些订单,背后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创新产品。防水牛仔裤、轻量功能性服装,满满的技术力和产品竞争力,为嘉禾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王建新以防水牛仔裤为例,“牛仔裤的水洗温度特别高,又要求其在防水的同时可以透气、耐磨、耐水洗,这在技术上本是互相矛盾的,但我们通过数月的技术攻关做到了,让客户很惊讶,产品也在日本卖到供不应求。”

  (记者_施珊妹 蔡明宣 刘宁 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外贸市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