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满时节重拾童趣 陪孩子感受清风麦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1 15:11
  

  最好的亲子时光,总蕴藏在美好的童真和大自然里。继“立夏”之后,我们又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作为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其预示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宅家期间,如何让孩子在互动中了解节气,并传承民俗文化呢?本期,将推荐几款适合在家一起互动的小满民俗,家长快和孩子一起行动起来吧!

  采桑养蚕感受生命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南方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在闽南地区,相信大部分的“80后”、“90后”父母都有童年时期养蚕的美好经历。那时候,每天都会和小伙伴去采摘新鲜的桑叶,看着蚕宝宝吃桑叶努力长大的样子,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和力量。

  一只蚕从一颗卵到成虫,会经历哪些阶段呢?小满正是蚕宝宝吐丝的季节,家长可以带孩子到花鸟虫鱼市场选购一些蚕宝宝,到小区或公园里采桑。观察蚕宝宝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从出生、成长、繁殖,直至死亡的过程,见证生命的奇迹与伟大,提高孩子的探究兴趣。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既可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也可和孩子重温一遍自己的童年趣事。

  体验播种与收获的乐趣

  每个节气,都可以看到农民伯伯在田地里忙碌的身影。那么,小满节气的气候特征是什么?农作物又到了哪个成长阶段呢?据了解,俗语有“立夏到小满,种啥都不晚”的说法,眼下正是夏熟作物籽粒逐渐饱满的时节。此时,农田里的小麦、早稻等开始结穗,也是大蒜、樱桃、桑葚、黄瓜、油菜籽成熟的时节。

  当下,家长可以选择一个惬意的周末,带孩子到附近的村庄或者农场,去体验播种和收获的快乐。比如,帮助农场主给蔬菜浇水灌溉,帮忙采摘蚕豆、苋菜、西葫芦等。尝试在新腾出来的地上松土、浇水,尝试种下应季的蔬果。宅家了几个月,是时候带着孩子回归大自然,吸吸新鲜空气了。

  观察夏日里的动植物

  眼下,咱厝雨水增多,植物丰满茂盛。因此,家长可以带孩子认识夏季的动植物,既亲近自然,还能增长科学知识。比如,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图书馆、科学馆查阅相关资料,或直接到公园、森林“偶遇”夏日里的动植物。如果孩子喜欢画画,还可以开展一个“自然笔记”写生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不用在意孩子画了什么,画得像不像,关键是那一刻孩子想到了什么,想要表达什么。

  此外,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准备室外温度计一支,在一天早中晚的不同时间测量室外温度,或者延伸到室内、公园等不同环境测量温度,让孩子真切感受节气的特点。最后,家长还可引导孩子观察夏季太阳的东升西落与物体的日影变化,用图画的形式记录下来,等到冬季时再次观察做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当季植物生长茂盛,各种花朵此起彼伏地盛开着,正好有丰富的材料制作植物标本。家长可以和孩子到户外采一些喜欢的小植物,鼓励孩子用心设计,相信能做出花样繁多的植物标本或小书签。

  (记者_陈青松、张清清 采写)

标签:亲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