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好医生|车秋芳:“医生的医生” 用严谨与真诚守护患者生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5 16:06
  

  晋江新闻网10月25日讯 取材、脱水、包埋、切片、烤片、染色......一张小小的病理切片往往需要几十道工序才能够完成。每天从病理切片中,读取身体不同器官的重要信息,然后给出进一步治疗的意见和建议,是病理科医生的工作内容,他们的工作繁重且责任重大。对于病理科医生而言,虽然很少与病患或家属接触,但他们也默默地在为患者疾病的诊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临床治疗提供“金标准” 他们是“医生的医生”

  临床上,一张病理诊断报告,往往可以直接影响内外科医生接下来的诊治方案,因此病理诊断被称为医学诊断的“金标准”,病理科医生更是被誉为“医生的医生”。在晋江市第二医院,3位病理医生承担着全院的病理诊断任务,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对近200个病理切片进行诊断。

  作为晋江市第二医院病理科的创建者,晋江市第二医院病理科副主任车秋芳见证了科室的一步步成长。车医生于2007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同年7月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完成近两年的进修后,车医生转身就投入到了晋江市第二医院病理科的创建工作。十年的时间,晋江市第二医院病理科创下了不俗的成绩,不仅科室规模不断扩大,检查的技术项目也在不断增加。

  随着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出现,晋江市第二医院病理科的医生也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参与了多场乳腺及甲状腺外科的MDT讨论,从病理学的角度发表自己的意见,使患者的诊疗工作更为精细化。

  面对质疑 用严谨与真诚守护患者生命

  “病理是临床医学跟基础医学之间的一个桥梁学科,它需要你懂得很多临床专业的知识,诊断才能够更为精准。如果你有任何的怀疑,那就一定要再去看,再去研究,直到你有充分的理由写下诊断。”这就是车医生对于病理报告的态度。

  2018年,36岁的高女士来到了晋江市第二医院做宫颈癌的筛查。经检查,车医生判断该患者患有“宫颈原位腺癌”,是否会有更严重的病变,需要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晋江市第二医院第一时间通知了患者及家属。没想到的是,面对检查结果,患者及家属表现出了极大的不信任,提出要外借病理切片,前往南京的医院再做一次诊断。

  对于患者的质疑,车医生表示理解且支持。顺利办完手续后,高女士及家属即刻前往了南京。没想到的是,南京的医院给出的诊断与车医生的并不一致。不一样的诊断结果,让车医生遭到了患者及家属的指责。

  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车医生一次又一次的对切片进行了复审,甚至将切片送去给泉州、福州的专家诊断,而诊断结果均为“宫颈原位腺癌”。

  得到一致的诊断结果后,车医生当下就把情况告诉了患者,希望她能够得到规范、足够的治疗,但却再次招来了患者家属的不满,“会诊单位都说是没问题,你非要说我们是原位腺癌,给我老婆造成强大的心里负担,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面对电话那头高女士家属的强烈谴责,车医生还是耐心地为其解释了耽误治疗的后果。

  在多次的沟通交流后,高女士及家属最终决定前往上海红房子医院和北京肿瘤医院再次会诊。这次,两家医院都肯定了车医生的诊断,这时的车医生才终于感到如释重负,“家属的不理解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患者能够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车医生说。

  病理科的急会诊 术中冰冻检查精准判断

  术中冰冻检查被称为病理科的急会诊,病理科医生需要在半个小时内对手术病人的肿瘤性质做出判断,帮助主刀医生制定下一步的手术方案。

  去年,36岁的周女士因双侧卵巢有肿物登上了手术台,经临床申请,车医生为这台手术做了术中冰冻检查。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车医生迅速对周女士的病情做出了判断:周女士的双侧卵巢存在“印戒细胞癌”,怀疑是由胃部转移而来,需要做胃镜进一步确认。及时的病理报告,为手术室内的主刀医生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帮助周女士得到了合适的治疗。“面对术中冰冻检查,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在术前充分了解病人的临床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先对病变有基本的判断,然后,再在术中结合切片的镜下表现去做出稳妥的诊断。”车医生说。

  由于风险大、压力大,许多医院的病理科都不愿意开展术中冰冻检查,但车医生却坚持晋江市第二医院应该要完善该项检查。她认为,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医生才能够从中逐渐提高自己的医术。

  激励青年医生成长 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车医生,这个片子我不太会看。”对于青年医生的询问,车医生一一耐心解答。关于青年医生的培养,车医生表示,一个病理科医生的培养是十分漫长的,需要大量实践积累,且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为了帮助青年医生尽快熟悉病理科的工作,车医生会带着青年医生一个一个病例看,手把手的教,深入浅出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自己的经验,为青年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谈及晋江市第二医院病理科未来的规划,车医生表示,亚专科的分科工作将会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我们虽然人少,但是根据本院的常见病种进行亚专科分科将会使得我们的诊断报告更加精准和规范!科室进一步搬迁和扩大规模以后,我们计划与省级高端医疗资源对接,设立远程会诊中心,更好地提高科室的诊断水平!”

  据悉,晋江市第二医院将设立医共体的病理诊断中心,为成员单位提供病理诊断服务。

(晋江新闻网记者张茜茜/文  晋江市第二医院/供图)

  

标签:好医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