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好医生|骨科良医陈庆元:做高龄患者的“守护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6 19:23
  

  患者说,这是一位医术精湛的好医生,他用自己的医术,让我们患者真正得到了实惠;家属说,这是一位暖心的好医生,有着一副悯人济世的仁心柔肠;同事说,这是一位精益求精的好医生,一贯认真扎实,堪称典范,有口皆碑……他就是晋江市第二医院骨二科医生陈庆元。

  晋江市第二医院的骨科分为骨一科、骨二科,陈庆元所在的骨二科现有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组、脊柱外科组、手外显微组、足踝外科组,陈庆元的主攻方向为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

  谈医患

  做高龄患者的“守护神”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重,骨科的老龄患者日益增多。“老年人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一旦骨折,要不要手术就成为家人纠结的问题。有的老年人基础病多,手术的话风险大;不手术的话,骨折的老人只能躺在病床上度过剩下的日子,很有可能出现褥疮以及各种并发症,完全没有生活质量可言。”陈庆元告诉记者,目前医院一年接诊骨折的老人就有100多例,有的年龄超过100岁。对于这类患者,他总结出了一套系统合理、行之有效方案:术前做到准备充分、家属心中有数、患者积极配合,术中做到熟练迅速、安全有效,术后严格监测、精心护理,每个环节紧密相扣,科学严谨。

  2017年,内坑山头村人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左股骨颈骨折到晋江市第二医院就诊,老人因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导致双耳失聪,只能通过手语交流。而且老人的体质很差,曾经动过大手术,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胃病、贫血等疾病,手术风险很大。

  

  陈庆元和骨二科其他同事一起认真研究老人的情况后,针对老人基础疾病较多,进行了多次术前讨论,并耐心向老人的子女解释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还邀请了医院心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ICU、急诊科等科室共同会诊,先对老人的基础疾病进行综合治疗,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调理各器官功能状态,在老人的身体调整到较好的状态后,为老人进行了手术。

  因为周密的计划与充分的准备、精湛的手术操作与规范的术后快速康复,老人手术后3天就能坐起来看报纸,5天后就能顺利下地负重行走,痊愈出院。

  谈专业

  不断提高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健身的热度逐渐提升,随之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运动损伤问题。例如,膝关节半月板、前交叉韧带损伤是最常见而严重的运动创伤类型,不少患者在运动时损伤了韧带、半月板等,却不以为意,几年后痛到走不了路才来就诊,已经非常严重。

  因此,骨科医生要找到病因、探明病情,不仅需要认真严谨和过硬的技术,也考验耐心。为了提高自己业务水平,陈庆元积极查阅相关文献,目前共发表了论文三篇,其中2篇刊发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同时作为医疗志愿者,积极参加晋江市组织的马拉松赛、自行车赛、大体联等赛事的医疗保障及英语翻译等工作,备战2020年将在晋江举办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为高龄患者检查“陈庆元医生自2007年到我们科室工作以来,在对待病人方面非常用心、有耐心,一些高龄、危重的病人,交到他手上我很放心。”晋江市第二医院骨二科主任肖文焕告诉记者,陈庆元在业务上也有一股钻研精神,基础理论扎实,操作也很好,所以常常代表科室和医院参加各项专业技能竞赛。

  “现在新技术突飞猛进,想要做一名骨科良医,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提供给患者更好、更安全、更微创的技术”,陈庆元表示。

为好医生点赞!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标签:骨科|好医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