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从普通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粟琼:15年打拼在车间一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21 08:43
  

  晋江新闻网9月21日讯 在办公室简单整理完文件之后,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C区品管部FDY/POY车间主任粟琼开始穿梭于车间,哪道工序忙不过来了,她赶紧顶上;哪个环节出现故障了,她尽快处理;哪位员工操作失误了,她及时纠正。这就是粟琼每天的工作状态,2005年入职百宏至今,车间一线一直是她的主战场。

  “努力做到零毛丝、零夹结、零油污、零线头,保质保量完成车间任务。”这是粟琼十几年来不变的职业坚守。因为始终扎根一线,粟琼对车间的每一道工序了如指掌,以至于车间只要有员工请假或者离职,她便能第一时间顶岗。

  如今,百宏C区品管部FDY/POY车间日产900多吨涤纶丝,产品优等品率达到98%~99%。这得益于生产部门工艺的改善,也与粟琼带领下的自动化车间成功转型密不可分。

  入职三年后,粟琼升为AB区车间主任,那时车间作业大部分靠手工,操作难度不高。2015年,百宏转型升级,在C区打造第一个智能自动化车间。从手工操作进入智能生产,项目推进异常艰难,员工们普遍难以适应陌生的液晶仪表键盘和对机器人的操控,前任车间主任因不堪压力而辞职。

  粟琼临危受命,接管C区智能自动化车间。

  顶着巨大的压力,粟琼做了三件事:首先,整顿班组团队,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组织班组长开会,收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给员工加油打气;接着,培训员工,趁着设备厂商在厂,她每天带着“十万个为什么”虚心请教,然后亲自给每一个岗位的员工培训;最后,带着员工一起干,参与每一道工序的实操,与员工一起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缓解员工焦躁、抱怨的情绪。

  大概用了半年时间,百宏智能自动化车间生产实现平稳运行,2万多平方米的C区纺丝车间内,20条自动落筒机生产线、2条自动包装线,全部安装调试完毕。依托该车间的百宏集团“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成为全国纺织行业内第一个通过智能制造专项验收的项目。

  回想起那半年里打仗般的日子,再看着如今运转有序的车间,粟琼淡淡地说:“值得了。”

  2017年底,粟琼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晋江百万外来务工大军中的一员,来自重庆的她开始为务工人员发声,建言献策。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解决外来工子女幼儿园上学难、学费贵的建议》《关于加快实施全国新农合异地联网结报的建议》等三份建议;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大网贷监管力度的建议》等五份建议。她的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电话及书面回复,相应问题的解决也在积极推进中。

  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精通技能的品管部车间主任,并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粟琼感到莫大的光荣,同时深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任何一件事情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勤劳踏实肯干,就一定能为自己所在的岗位、车间、公司创造效益。”粟琼说。

  (记者_巫舒静 董严军)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