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从车间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新泉州人”粟琼:奋斗的人生更精彩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8-20 16:55
  

来自重庆土家族的粟琼是晋江近百万打工大军中的一员。24年前,高中毕业的她带着憧憬来到晋江打工。凭着刻苦好学、认真上进,她逐步成长为企业中层人员。2017年底,她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为我市的打工人员发声,建言献策。在接受采访时,粟琼很庆幸自己来对了地方。

扎根车间 力把产品质量关

户外热浪滚滚,百宏集团C区纺丝品管车间的生产热火朝天。穿着工服的粟琼带着记者穿梭在剥丝区,时而含笑叮嘱工友们注意作业事项,时而用手灵活地除去刚从生产线纺出来的丝锭表面杂毛、摸出表头,时而协助工友推一把挂满丝锭的推车。扎根车间20多年的粟琼,精通品管车间的每一个质检岗位。平时,她会深入每一个区域,了解生产情况,遇到人手紧缺时就亲自上阵干活。

该公司C区纺丝部生产线每天生产900吨涤纶长丝,品管车间负责产品下线后的质量检测、包装等工作。“客户认可,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好。”为了这一目标,粟琼与工友们每天心细如发、手脚迅疾如风,兢兢业业地工作。

将产品合格率从十几年前的92%左右,提升到如今的98%,粟琼曾拼到无力却不言放弃。 

那是2015年,企业转型升级以应对市场变化,百宏集团上马了第一套自动化生产设备。然而,“机械换工”项目推进异常艰难,员工们普遍难以适应陌生的液晶仪表键盘和机器人的操控,连续两任车间主任因不堪压力先后辞职。粟琼临危受命,从AB区调到C区接管智能自动化车间的设备调试和运行,带着新招进来的员工们一起现场学习。一边是仿佛火星文一样的数据、说明,一边是麻烦故障层出不穷、员工们抱怨接连不断,粟琼不能也不敢喊出一个“苦”字。连续大半年时间,她和工人们每天都连轴转12个小时。累得一到家倒头就睡,但闹钟一响又第一个赶到车间……

在她及工友们的坚持、再坚持下,2万多平方米的C区纺丝车间内,20条自动络筒机生产线、2条自动包装线,全部安装调试完毕。依托该车间的百宏集团“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成为全国纺织行业内第一个通过智能制造专项验收的项目。

深入田间 发出最朴实的声音

如今,车间依然是粟琼的主战场。不同的是,业余时间她还深入田间地头,将一份份质朴无华却充满真情实情的建议提交到人民大会堂。

“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全国两会,第一次踩在人民大会堂会议室的地毯上时,感觉跟做梦一样。”粟琼不好意思地笑了。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多次代表履职培训后,她越来越自信地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今年春节,难得休假的粟琼却驱车直奔晋江深沪。原来,年前她从报纸上看到晋江海上救援队义务救起多位溺水者的新闻,一直寻思着深入了解一下该救援队的运作方式和面临困难。“不知道地方,我就一路导航;不认识救援队的人,我通过微信联系。”那个午后,粟琼和值守在海上救援队办公室的队长聊了一整个下午。让她开心的是:“尽管没有刻意介绍,但人们从媒体上知道我这个外来妹是全国人大代表,有事情都愿意跟我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粟琼提交了《让义务救援“有里子也有面子”》等5份建议。其间,在一次福建代表团讨论会上,穿着土家族民族服饰的粟琼朗声道出了基层群众的心声:“我们外来工能拥有这么好的福利待遇,要感谢政府部门的保障。希望政府对中职学校增校扩容,让每一个初中毕业生都有书读;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网贷监管力度……”

越努力越幸运。如今粟琼和在百宏任仪表工程师的爱人劲头十足,工作得心应手,两个孩子在晋江从小学念到高中毕业,大女儿2017年考取家乡的重庆邮电大学,小儿子今年也考入闽南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是这座城市给了我们一家两代人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在采访中,粟琼对泉州这个第二故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 彭耕耘 陈淑华 实习生 李靓怡)

记者手记

携手建设美丽泉州

从24年前来泉州打工,到今日成为受市民欢迎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在车间严格把好质量关,到在人民大会堂里为一线员工代言受点赞,“新泉州人”粟琼的成长进步得益于各级组织的关心,也得益于外来工“市民化”政策的实施。

子女入学、就医、购房、劳保、社保,来泉务工人员享有与本地人同等的待遇,这让数百万外来人员能够在泉州安居乐业。粟琼一家子也得以融入泉州这座美丽的城市,“直把他乡作故乡”。泉州善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家人”,懂得感恩回馈的“新泉州人”也盼着“家”越来越好。所以粟琼利用每月难得的4天休假时间搞调研,大年初二还跑到海边走访志愿者,关注深沪义务救援队的情况,在菜市场会留意滥用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平时会告诫身边工友严防网贷陷阱,其拳拳赤子之心,展现了爱厂爱城爱大“家”的情怀。

相信随着外来工市民化政策的进一步普及,会有越来越多天南地北的人员来到泉州安家落户,也会有更多的粟琼们主动为泉州的发展壮大献计出力,携手让我们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好。 (耕耘)

标签:粟琼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