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粟琼:扎根晋江的外来工“代言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1 08:16
  

  晋江新闻网4月11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已经落幕,但对于百宏聚纤科技公司品管车间主任粟琼而言,才刚刚迈出履职的第一步。粟琼是今年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有机会赴京参加盛会,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虽然从北京回来已有半个月,但她始终把贯彻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日前,晋江市妇联主席钟文玲在实地调研百宏公司党建带妇建工作过程中,与粟琼展开座谈,倾听她参与“两会”的体会感想,向她了解了企业一线妇女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作为新晋江人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

  “参会结束回来后,我给工友们带来了三个‘大红包’。”粟琼口中的“大红包”其实是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外来务工人员息息相关的利好实事。“一个是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外来工看病难的后顾之忧;一个是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还有一个是持续推进教育公平方面……”看似“高大上”的政策,在这位外来工“代言人”深入浅出地解读下,变得十分“接地气”,工友们纷纷点赞。

  除了与工友分享盛会的“满筐收获”外,早在去北京之前,粟琼就提前做足了功课,通过深入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在大会提出“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问题、加快实施新农合异地联网”等建议,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发出真实的声音。

  从一个普通女工到车间主任,变化的是不断累积的经验,不变的是她坚守品质的初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并强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传统制造行业成员的我们,更要时刻严把‘品质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粟琼表示,身为纺织一线的基层管理者,今后她将会继续做好车间职工技术培训、安全操作培训和产品质量把控、跟踪服务等,弘扬工匠精神,把团队拧成一股绳,为实现纺织强国添砖加瓦。

  来自重庆土家族的粟琼,扎根晋江已经23年,是实实在在的新晋江人。除了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外,她也是一名经常关注妇女儿童工作的女性代表。为此,她从妇女职工及其子女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市妇联能更多地通过网络平台、定期举办座谈活动进企业等,引导妇女职工做自信、自爱、自立、自强且富有责任感的女性。同时也希望能加大对外来儿童学前教育及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的关注。”

  “妇联的工作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圈里,特别是身边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让大家上班更放心。另外,在晋江异地商会成立妇联,为更多妇女姐妹成为新女性起带头作用的做法我也非常点赞。”粟琼表示,接下去她将发挥女代表广泛联系各界妇女群众的优势,深入了解妇女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向上传递晋江声音,特别是“同城同待遇”“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等惠民政策,让更多的外来工认识晋江,扎根晋江。

  (记者_林心怡)

标签:外来工|粟琼|全国人大代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