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永建先生义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01 17:30
  

  他小时家贫辍学,却为家乡教育捐赠超亿元,造福学子;他生前生活节俭,却对家乡公益事业“从无二话”,慷慨捐赠。他的离世,让家乡的人们扼腕悲叹、沉痛悼念:“永建先生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感谢您、怀念您!”

  作为安平商人、晋江商人的杰出代表,陈永建先生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特别是对家乡的发展和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行善无数,惠及民生。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他为家乡累计捐赠近2亿元,用于支持家乡的教育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陈永建先生先后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金质奖章、“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及晋江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慈善公益事业功勋奖”等重要荣誉,他造福桑梓的博大情怀受到家乡人民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广泛赞誉。

  陈永建先生出生于安海后库村一个贫农家庭。童年时期因母病故,家庭贫寒,他不得已就读至三年级便辍学了。虽然生活艰苦,但他却从未沮丧。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敏锐的商业头脑,从食杂生意做起,再到与港商办合资公司,一步一个脚印,依靠顽强意志成就了一番事业。

  虽然旅居香港,但他总是心系桑梓,一直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他生活节俭,但对于家乡公益事业,只要家乡需要他,他总是有求必应,从无二话,而“有困难尽管讲,需要我没问题!”更成了口头禅。他曾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安海人,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能为家乡做点事是我多年的心愿。”

  2019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许多晋江人节后投入新一年工作的第一天,却惊闻噩耗——陈永建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1日凌晨1时48分在香港养和医院不幸逝世,年仅63岁。惊闻噩耗,乡亲们非常悲痛,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悼念陈永建先生。

  2月21日,陈永建先生的吊唁仪式在香港殡仪馆举行,众多乡亲自发前往香港悼念追思。3月2日,他的家人将带着他对家乡安海的拳拳深情,将其骨灰迎回安海,并设立灵堂供各界人士吊唁。

  人虽逝其事不朽,时虽逝其名不泯。为缅怀永建先生,追忆思念他生前的贡献,3月3日上午10时,陈永建先生追思会将于安海养正中学旧校区体育场举行。

  不是养正中学的校友 却为学校发展捐赠超1.3亿元

  说起陈永建先生的善举,绝大多数人都会立即想到晋江养正中学,想到“种胜教育基金”的奖教奖学金。

  2018年8月16日,在养正中学的“种胜教育基金”颁奖典礼上,养中29名高考成绩优异的学子和优秀教师团队共获得550万元奖励。这也是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会连续三年重奖优秀师生,其中,奖励优秀教师610万元,奖励102名优秀学子1190万元,奖金总额1800万元。

  种胜教育基金会由陈永建先生于2015年8月26日捐资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设立,基金会以父母之名冠之,每年拨出专款,对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被中国十二所著名高校录取的养正中学拔尖学生及优秀教师予以奖励。

  曾有好友劝告陈永建先生,种胜教育基金会重奖师生的金额太过巨大,此后可能会对他产生巨大的捐款压力。但他却出人意料地说:“没事,既然要奖励,就要一次性奖励到位,如果我赚一角也愿意在这上面花九分。”

  他对教育的支持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在种胜教育基金会的捐资仪式上,永建先生曾当场表示:有多少,奖多少,教育基金的奖励金总额不设上限,即使受奖人数超出百人,也愿意每年拿出上千万元对拔尖学生进行奖励。为践行这个诺言,他又向种胜教育基金会分批捐赠了1亿元。目前,种胜教育基金会规模达1.1亿元,创下晋江所有学校奖教奖学基金的新高。

  “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会的设立,对于激励养中学子刻苦学习、努力进取,激发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产生了积极影响,极大推动了养正中学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并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向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会捐赠1.1亿元的善款外,早在2012年,陈永建先生曾为养正中学新校区建设捐资2000万元。此后,为了使养中种胜体育馆符合晋江2020世中运比赛场馆建设要求,他又捐赠体育馆中央空调建设费用400万元。新校区投用后,考虑到新校区面积较大,他特意捐赠了5部电瓶车方便师生和参观者活动。

  他为养正中学捐款超过1.35亿元。令人惊讶的是,他并不是养正中学的校友。他捐款的想法简单而深情: “我出生于安海,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尽管我从没在养正中学读过书,但身边有很多成功人士出自这所名校,身为一个安海人,我为她感到骄傲,当然更要关心她的发展和变化。养中要为安海、为晋江、为国家多培养优秀人才,学校有什么需要我出力的地方尽管提,没问题!”

  永建先生为家乡教育捐赠近2亿元,但平日生活节俭。有次朋友到他家中做客,看到他的餐食不过是简单的咸饭和深沪丸子汤。

  2018年6月底,他获悉养中学子夺得福建省高考文史类第一名,十分开心,并立即电话联系沈慈勇,给学校师生祝贺和鼓励。2018年8月初,养正中学负责人赴港探望时,永建先生的第一句话便是:在每位获奖学生赴高校就读前,必须把奖金满额发到每位同学手中……”

  2018年福建省高考文史类第一名、养中毕业学子黄亦陈惊闻噩耗后十分悲痛:“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先生的热忱之心、慈善之举家喻户晓,深深感染着我。去年8月,我接过种胜教育基金会的奖金之时,也深深感受到先生的关爱和善心。我想,陈永建先生设立的奖学金,是对我们的肯定与鼓励,使我们更有底气地踏上大学之路;也是家乡重视教育、急公好义的文化缩影,教会我们责任与担当。”

  “‘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先生虽然已经逝世,但他的善心善举却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将以先生为榜样,在学习期间奋发图强、完善自我,努力取得成就,回馈家乡与社会。”黄亦陈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陈永建|种胜教育基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