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旅港晋江乡贤陈永建昨因病逝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2-12 08:19
  

累计捐赠近2亿元支持家乡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2017年11月27日,陈永建在晋江市安海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暨教育慈善基金捐赠表彰仪式上(资料图片)。记者_秦越 摄

  晋江新闻网2月12日讯 “永建先生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感谢您、怀念您!”昨日凌晨1时48分,旅港晋江乡贤、知名慈善家、香港华城国际投资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建先生因病逝世于香港养和医院,享年63岁。惊闻噩耗,晋江乡亲倍感悲痛,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悲悼陈永建。

  作为晋江商人、安平商人的杰出代表,陈永建对家乡发展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陈永建累计捐赠近2亿元,用于支持家乡的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陈永建出生于安海后库村一个贫农家庭,童年时期因母病故,家庭贫寒,在安海中心小学求学的他无奈辍学。但他没有气馁,独闯社会,历经磨难,依靠顽强意志成就了一番事业。陈永建虽然旅居香港,但心系桑梓,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曾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安海人,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能为家乡做点事是我多年的心愿。”

  拳拳赤子心,浓浓桑梓情。陈永建多次捐巨资支持家乡各项建设,去年生病住院期间,他依旧关心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托人向养正中学等安海12所学校捐赠教育慈善资金600万元。

  对于养正中学,陈永建怀着一份深厚的情感。2013年,陈永建捐赠2000万元,助力建设养正中学新校区种胜体育馆。2015年起,他先后捐赠1.1亿元,创立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奖励考入12所著名高校的拔尖学生和优秀教师,2016年、2017年、2018年奖励金额近2000万元。

  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回忆,第一次见陈永建先生,便留下了一个随和朴实慈爱的先生印象,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个豪爽大气睿智的大家风范。

  “永建先生曾说:‘尽管我从没在养正中学读过书,但身边有很多成功人士出自这所名校。身为一个安海人,我为她感到骄傲……学校有什么需要我出力的地方尽管提,没问题!’”沈慈勇悲痛地说,有永建先生之爱,倍感教育之根、之力。有永建先生之善,倍增养正之气、之神。永远感怀、感恩、感谢永建先生!永远记着、念着、爱着永建先生!

  (记者_张志耐 林伊婷 林雅芳)

标签:乡贤|逝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