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你知道吗?今年寒假有576个小时 规划假期 老师来支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2-01 10:19
  

  一到放假,晋江不少学生都会设计“假期规划表”。那么,怎么把假期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呢?这不,寒假放假第一天,记者就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张颇有意思的规划表——

  制定 时间安排精准到每个小时

  放假第一天,华泰实验小学四年(3)班学生江奕铭给自己出了一道附加题——拿出日历算寒假天数,并在一旁的纸上用乘法竖式计算的方式,得出了寒假共有576个小时的结果。

  24天,576个小时,如何充分利用?这才是江奕铭这道附加题的重点。起床洗漱、三餐、做作业、娱乐、运动、阅读、看新闻……得出结果后,江奕铭开始着手设计了一张“寒假计划表”,从早上7:30,到晚上21:00睡觉,洋洋洒洒列了18项内容,寒假的每天生活都精确到了小时。

  “阅读是我的短板,所以每天安排的时间会长一点。然后,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是很重要的,在运动过程中也是一种放松,所以我觉得运动必不可少。”江奕铭告诉记者,从二年级开始,在妈妈的建议下,每个寒暑假自己都会设计一张计划表。

  从一开始的只有三四项内容,到现在的18项,江奕铭的假期计划越来越细化,也越来越丰富。这不,今年的计划表上,江奕铭就增加了一项“看新闻”时间。原来,班主任施彬芳曾告诉班上学生,到了四年级,不仅仅需要学习课本知识,还应多关心时事,不要让自己与社会脱轨。同时,施老师还透露了下学期班级的一项活动——定期安排学生上台播报新闻。

  执行 既要“动静结合”还要够灵活

  “这么自觉的学生请给我来一班!”当看到江奕铭的这张寒假计划表时,施彬芳忍不住晒到了朋友圈,引起了热议。“虽然是放假,但是有规划地过,还是会比稀里糊涂地过,成长更多,收获更多。”在施彬芳看来,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张计划表,但是计划表的内容设计要琢磨,不能只是单纯地记流水账。“寒假是一个补缺补漏的好时机,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不足,每天安排补缺补漏时间。像江奕铭的计划表就关注到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棒的。”

  另外,施彬芳还建议学生在设计计划表时,要注重“动静结合”,做到“张弛有度”。每天可以练练字,看看书,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在静下心的同时,也需要一些活动,如亲子外出、运动、拜访亲友等,让这个假期更加“鲜活”。在这里,施彬芳强力推荐在寒假期间,多一些亲子活动,加强亲子交流,让孩子的假期更快乐。

  “让孩子自己制定计划表,作为家长也要有一定的原则,不能让孩子觉得这份计划是很‘随意’的。”江奕铭的妈妈吴美婷也是一位老师,在点赞孩子的自觉与有规划的同时,吴美婷更希望看到孩子的执行力。这不,在江奕铭寒假计划表出炉的同时,吴美婷就效仿华泰实验小学集“校长章”的做法,重磅推出了“假期行为币”。每天,吴美婷都会根据儿子的表现,给予不超过10个的行为币,当累积到一定数量的行为币时,即可兑换自己心仪的礼物。难能可贵的是,每一天吴美婷还会用几句话点评儿子当天计划执行的表现,或是表扬,或是建议与鼓励,相当有心。

  在计划执行上,施彬芳和吴美婷也有相同见解——“计划要灵活执行”。“去年暑假,有时候晚上我们会带他去看电影,当天晚上的阅读时间可能就缩减或者没了。让我比较意外的是,隔天孩子会更早起来,或者调节各项活动的时间,把失去的阅读时间补回来。”寒假正式开启,吴美婷期待儿子的576个小时寒假生活愉快又充实。

  (记者_蔡红亮)

标签:寒假|假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