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姑丈转发谣言 厦门一大学生家族群辟谣被指没大没小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11-21 10:25
  

  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玩起了朋友圈,同时,一些谣言也得以轻易传播。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在形形色色的谣言传播链条中,中老年人是“中招”的最大群体,“爸妈朋友圈”俨然成为谣言泛滥的重灾区。

  谣言的始作俑者出于某些目的,花样不断翻新,而轻信和传播的人群不仅给自己带来困惑,还给社会产生了很大危害,譬如此前“打针西瓜”、“塑料紫菜”等谣言就给种植户和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不久前,外地一名小伙在亲戚群辟谣,被长辈“踢出”群,引发热议。无独有偶,近日,厦门一名小伙针对姑父转发的信息“耿直”辟谣,事后却被长辈责备。

  中老年群体为何热衷转发一些谣言?晚辈又该如何应对?

  姑丈转发谣言 大三学生辟谣被长辈教育

  小蔡是厦门某大学化学系大三学生。一提到长辈们的朋友圈,以及亲戚群里每天都出现的谣言,他便摇头苦笑:“我现在都设置消息免打扰了,有些内容实在太假了,怎么那些大人都在传?”

  他说,父母和一些长辈经常在朋友圈和群里转发养生、安全提醒等方面的文章,有时候很严肃地告诉晚辈们要注意,但这些内容一看标题就知道不靠谱。

  他说起前不久遭遇的一件尴尬事:“上个月,我们家族群里又发上来一条信息,我扫了一眼,发现没有科学依据啊,是假的。”当时,他大姑丈发的《桶装水打开后3天没喝完不能喝了!致癌!》。他就回了一句话,说这是谣言,不要再转发这种了,不会致癌的。他发完信息,大姑丈留言“还是尽快把水喝完,谁知道呢”。过后,群里一片沉寂。

  “那天下午我妈看到信息后回家骂我,说怎么没大没小的,不应该说那些话,姑丈也是好意提醒。”小蔡说。

  几天后的一次家庭聚餐,小蔡遇到了大姑丈和几个姑姑,“我小姑就过来说,以后对大人说话要有礼貌。然后其他几个姑姑也七嘴八舌说我不对,我哪里不对了?”

  过了一段时间,亲戚群里再次出现《白米饭——垃圾食品之王》的“科普”文章。这次小蔡“学乖了”,“我就当没看见,反正总有人辟谣的”。有时候,他的爸妈朋友圈也会转一些这种谣言,他就当面说不要信,但爸妈还是将信将疑的样子。

  小蔡坦言,长辈有时确实是出于关心家人的目的发这些信息,但是,一些耸人听闻的暴力新闻,都没有核实过也转发,就是瞎起哄了。而因这样的小事让亲戚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和尴尬,也是得不偿失。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谣言|辟谣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