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中国改革报:从“晋江经验”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www.ijjnews.com   中国改革报  2018-07-14 10:21
  
“拼”是晋江的魂,是晋江人身上特有的烙印,也成为“晋江经验”的重要传承。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记者听到不同人口中说着一句同样的话“这是一座睡不着的城市”

  拼搏——

  “你知道公鸡打鸣的前奏是什么吗”

  “拼”是晋江的魂,是晋江人身上特有的烙印,也成为“晋江经验”的重要传承。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记者听到不同人口中说着一句同样的话“这是一座睡不着的城市”。

  2017年4月,盼盼食品国内第16个生产基地在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发源地安徽省小岗村奠基开工。谁曾想到,一个22年前不起眼的小食品厂,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从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盼盼食品连续被国际性高端会议相中,成为指定烘焙产品,向世界亮出“中国制造”这张靓丽的名片。

  在这张名片的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谈起曾经的创业史,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记忆犹新:“你们知道公鸡打鸣的前奏是什么吗?在凌晨三四点钟,会听见‘啪、啪、啪、啪’的声音,这是公鸡打鸣前要先用翅膀拍地的声音。”创业初期,蔡金垵经常通宵难眠。他如今的这席话,也让人们对这座“睡不着的城市”有了最感性的认识。对于“晋江经验”,蔡金垵也颇有感触。“晋江从‘一穷二白’到‘品牌之都’,依靠的是政府有作为、企业有根、社会有活力、人们有激情。‘晋江经验’是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越悟越有道理。”

  盼盼的发展是晋江民营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目前晋江市民营企业达4.8万家,民营经济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全市95%以上,形成“十分天下有其九”的发展格局。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城市营商环境的沃土。在晋江城市展馆三层的产业馆,一面带有企业LOGO的二维码墙格外引人注意,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到每个企业在晋江成长的故事。“这真是最简单、最好的广告了。”采访团记者纷纷感叹。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晋江在全市推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真可谓企业“拼”、政府同样“拼”。

  创新——

  “我们让队伍排到了美国”

  “我们让队伍排到了美国。”今年3月5日,安踏KT3-Rocco篮球鞋在美国旧金山开启200双限量发售,吸引了近千人前来排队购买,最早的顾客甚至提前4小时来到店铺。这也是中国品牌球鞋首次在美国引发排队抢购的热潮。

  2017年,安踏集团实现营收166.9亿元,净利润30.9亿元,各项业绩指标遥遥领先国内同行。在资本市场上,市值突破1000亿元港币,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

  镁光灯下的安踏何以成为本土品牌的行业“老大”?创新是安踏给出的答案。在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脚型扫描仪。“市场上我们的鞋号有半码之分,这个半码有4.23毫米之差,而通过这个脚型扫描仪,我们可以将尺码精确到0.1毫米,真正做到量脚定制。”

  记者了解到,安踏在研发创新上的投入,从最初不足1%上升到2017年的5.7%。“从2005年成立安踏技术中心以来,截至2017年,技术中心已拥有896项专利,在运动鞋及服装方面创新应用广泛,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加科学和舒适的运动装备。”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说。

  在晋江华表山的山脚下,坐落着一片主体为砖红色,融合“现代元素”和“闽南色调”的新建筑,这里就是晋江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区——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以下简称三创园)。三创园是晋江探索深化改革发展产业升级的新实践,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目标定位,引入了电子信息、“互联网+”、新材料以及新能源等产业创新要素资源。

  “入驻三创园的团队和创客,在政策上会有一定的补贴支持。另外,园区会帮忙办理很多审批手续,通过绿色通道2天~3天就能完成。如果自己去办则需要1个月。”黄鸿途是晋江安能金属涂镀公司董事长,他的企业入驻三创园已有2年,从最初的3个人到如今生产的材料供不应求,并进军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像这样成功孵化的创新团队在三创园还有很多。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7个入孵企业创新300项专利,有近200项成果在传统行业得到有效应用。2017年,三创园入孵企业总产值达2.3亿元,超千万元企业2家,纳税近千万元,6家企业筹备新三板上市,2家企业筹备创业板上市。

  转型——

  “储存芯片国产化空白将被填补”

  从“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到抱团发力,从“制造基地”到“创造基地”,晋江以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已形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超千亿元和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尽管如此,晋江对于“如何立足产业实际,培育出既能优化产业结构,又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的思考从未间断。2016年,一个“无中生有”的新兴产业在晋江落地,并计划在2025年建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就是集成电路产业。在总规模2400亩的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处处可见忙碌的建设场景。据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介绍,晋江计划以国内空白的内存制造为切入点,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和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

晋华集成电路FAB主厂房封顶。晋江经济报记者_董严军 摄

  “目前中国集成电路大多依靠进口,每年进口额有2000多亿美元。”据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征介绍,作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重点项目,晋华储存器项目一期计划投资37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生产线设备今年7月完工,届时国产储存芯片将实现量产,填补国内空白。”

  据介绍,晋江正加紧对集成电路产业配套进行谋划和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我们抽调了80名业务骨干组建产业园区筹备工作组,成立‘尖刀连’和‘先遣队’,采取单一窗口服务模式,保障园区和落地项目的快速建设。”王文晖表示,为吸引、留住高端人才,晋江制定了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人才认定标准》,建设高端人才社区,并升级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可以说,晋江是集成电路人才可以托付终身的城市。”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率先推行‘居住证’制度,110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享受30项市民待遇,真正让外来人口引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据刘文儒介绍,晋江已建成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福州大学晋江校区,累计引进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2000人。

  传承——

  “我们争当晋江经验的忠实践行者”

  眼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的“晋江经验”,正在为泉州、福建,乃至全国的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我们争当晋江经验的忠实践行者。”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是一名从晋江走出的党政干部,是“晋江经验”的亲历者和推动者。2011年6月,他被调至安溪工作。

  茶产业在安溪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更是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茶业富民”鼓起了茶乡百姓的“钱袋子”,也带来了“唯茶是农”“一茶独大”的局面。据高向荣介绍,“晋江经验”提出以来,安溪秉承“晋江在泉州,经验共创造”思想,加速产业转型步伐。“为保护青山绿水,关停了全县所有涉石企业;全部淘汰了造纸、小水泥等生产线。落后产能退出了,土地盘整出来了,通过‘腾笼换鸟’,瞄准高端,信息技术、光伏光电、智能制造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在安溪风生水起。”

  2015年12月,一家由中科院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合作成立的光生物学研发企业——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三安”)落户安溪。半年后,中科三安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不受自然环境制约、全天候高效生产的智能植物工厂。如今,这里生产出的高品质蔬菜已销往福建省内300多个网点,并被端上了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的宴会桌。“植物工厂既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解决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这里生产出的果蔬,没有农药和重金属污染,完全可以直接食用。”中科三安总经理占卓认为,智能植物工厂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在国防装备、沙漠荒岛、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巨大应用空间。

  植物工厂只是安溪在“调结构、谋转型”道路上的一个代表。根据安溪县政府的规划,湖头光电产业园已列入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布局,正在形成产业集群。“作为‘晋江经验’的学习和发扬者,安溪将践行‘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想,努力闯出自己的经验。”高向荣如是说。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2018年5月9日,在非洲摩洛哥马拉喀什体育馆内,晋江正式接过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会旗,成为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举办该项赛事的城市,这也开创了全国首个县级市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历史。

  “从1998年的上海,到2017年一个县级市就拿下举办权,说明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一个县级市的发展透视着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刘文儒对此颇为感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晋江经验’是福建、泉州、晋江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福建省、东南沿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和成果。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实践。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三闲起步”到后来的“集群上路”,晋江,这个不断创造奇迹的地方,如今正站在新时代发展的潮头,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继续演绎着“晋江经验”的传奇。

  中国改革报记者_王岩(原载《中国改革报》7月11日1版)

标签:晋江经验|改革开放|40年|创新|亿元
稿源: 中国改革报  编辑: 颜英婷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