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法制日报:晋江,咬住实体经济照样跨越发展

www.ijjnews.com   法制日报  2018-07-13 18:03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在福建晋江的经济格局中,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晋江全市企业5.11万家,民营企业达到4.84万家,全市GDP总量中,来自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

  在福建晋江的经济格局中,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晋江全市企业5.11万家,民营企业达到4.84万家,全市GDP总量中,来自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由实体经济创造出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95%以上。

  在民营实体经济支撑带动下,自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工业生产总值分别以18.8%、21.1%、24%的年均增幅,实现跨越式发展。至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实现1981.5亿元、212.23亿元、4810亿元,建成纺织服装、制鞋两个产值千亿元和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5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亿元以上企业超过822家,上市公司46家,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县域城市首位。

  从小作坊到上市公司

  “‘晋江经验’这么多年来一个很鲜明的特色就是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我们安踏也有这么一个情怀,要创一个世界级的民族品牌。所以过去这么多年,虽然也有一些其他机会,去拓展虚拟经济或者其他商业业态,但我们还是坚持走这一条专注的道路,所以这么多年发展下来,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赖世贤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安踏集团实现营收166.9亿元,净利润30.9亿元,全年销售鞋子超6000万双、衣服超8000万件,拥有门店超10000家,直接创造就业超过10万人,各项业绩指标遥遥领先国内同行。在资本市场上,安踏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港币,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

  面对这么骄人的成绩,赖世贤说,他们还是会以工匠精神做好每件衣服、每一双鞋。强调多品牌的策略,去覆盖不同的消费者。会更加关注消费者,关注消费者的体验,不断去把握消费者的需求。

  今天的安踏无疑是晋江引以为傲的大公司,谁能想到它是从一个“小作坊”发展起来的呢!

  安踏鞋业二厂副厂长曾锦波,今年是他在安踏工作的第24个年头,从一个制鞋小工到鞋厂高管,曾锦波亲身经历了安踏的华丽转身。曾锦波说:“当初来的时候在一个小作坊里面,我都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牌子的鞋。”

  据记者了解,从1991年创办制鞋工厂,到1994年创立安踏品牌,起步阶段的安踏曾经一直徘徊在“作坊”制作的门槛前。一直到进人新世纪,那时的晋江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农村快速进入工业化阶段。但“低端竞争,富而不强”,当时也让部分企业陆续退出市场。怎样留住实体经济?每到发展的关键时期,晋江都及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鼓励企业坚守实业。2005年当地出台首部专项针对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鼓励品牌立市,安踏集团因此获得上市扶持资金,2007年在香港成功上市,这家民营企业从此迈上快车道。

  “这20多年一路走过来,安踏在全国都设了厂,鞋子也卖到了世界各地。春节回家亲朋好友问我在哪里上班,我很自豪地对他说,我在安踏上班。他们都知道(安踏),说安踏很棒,这二十几年坚持下来,我感觉值了。”曾锦波自豪地说。

  让企业紧咬实体经济

  晋江是闻名遐迩的鞋业产业基地。目前该市拥有鞋业生产经营企业达3000多家,年产量7亿多双,年产值超200亿元人民币,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晋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运动鞋生产基地和世界运动鞋的重要生产基地。

  晋江国际鞋纺城位于晋江市陈埭镇,2017年10月,鞋纺城正式开业,业态涵盖专业市场、写字楼,有商铺1100多间,商户700多户,招商率达99%,营业率90%。

  走进这里的商铺,基本可以满足制鞋原材料的一站式采购,改变了以往鞋材、纺织市场分布零散、方式落后、覆盖面小的局面。

  当记者询问泉州市炫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悌贵为何一直坚持实体经济时,周悌贵说:“虽然实体比线上市场的经营成本更高,但是实体店铺的一些功能是线上所不具备的。”

  周悌贵告诉记者抓紧实体经济有五大优势,一是平台好。拓宽资源,只要你选择的实体店铺地址不错,那么马上就会有人到店,慢慢你店的东西就会销售出去。而网店则较为困难些,因为新网店的知名度不高,信誉度不高,一般看的人很少,知道的人也很少。“鞋纺城区位优势明显,在这里开店让我们生意更加红火,而且采购商可以在鞋纺城采购到生产一双鞋子所需的所有材料,不必再东奔西走为寻找材料而影响效率,满足大量海内外采购商一站式采购的需求。”

  周悌贵谈到的第二大优势是信任感:面对面交易。大家都知道没有人会把钱交给陌生人,因为信不过。想要客户把他的钱放入你的口袋,你需要给对方建立强大的信赖感。与互联网交易相比,面对面交易的信任感更强,交易更有保障,特别是大额交易面对面交易更有保障。

  周悌贵说:“第三个优势是真实性。实体店铺的材料产品看得见摸得着,尤其是一些价格昂贵、功能复杂的产品,还有一些需要服务结合的产品,门店能够让消费者更加真实地了解产品,而网购只能在网上看到照片,却不可能见到实物,或许你看上的材料与实物的差距会很大。”

  第四个优势是服务好。实体店铺与顾客交流是面对面的,什么问题都可以当场马上处理,而且提供茶水、温馨问候等等优质客户服务,能够给采购商提供更好的线下体验。而网店在软件上交流,双方是打字,语言或视频,没有实体店直观。

  周悌贵谈到的最后一个优势是速度快。谈判生意的效率高,网上购物,就算最快的物流,也是有时差的。不像实体店铺,逛着逛着,看到喜欢的材料买下来,马上就可以派上用场。尤其赶上所谓的电商狂欢,想捡个便宜,结果等到热情都没了,才收到货。

  “综上五点优势,我们作为本地发家的企业家,将继续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同时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在未来的发展中引入新零售概念: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材料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将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周悌贵说。

  开拓新实体经济之路

  “过去,创新是‘晋江经验’的主线,实体是晋江奇迹的支撑;未来,创新仍然是晋江的发展之魂,实体仍然是我们的立市之本。”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站在新实体经济的“风口”,晋江以“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为目标,大力推进产品、营销、产业结构的全方位创新,走出一条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为新一轮领跑聚能蓄势。

  一只鞋的重量仅约120克,相当于一袋方便面的重量,穿上鞋仿若踩在云端上一般柔软,这一目前业界最轻的跑鞋是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产物。6月12日,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一个“一枚鸡蛋从9层高落下来砸在鞋垫上会完整无损”的实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随后的现场演示不仅打消了大家的怀疑,更是引来阵阵掌声和惊叹声。为大家现场介绍的是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许志博士。许志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曾经供职于全球顶级的美国半导体设备应用材料公司。2012年,许志决定回国发展。

  许志说,石墨烯来到晋江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几年前,他带着项目去了国内的其他几座城市,但这些地方的领导对石墨烯的应用未来半信半疑并婉拒。当来到晋江,市领导听完他的介绍并获知国内应用还不多后当即拍板上马。

  “晋江传统产业升级的强烈愿望,让我看到了石墨烯的广阔空间。当下社会,想短平快赚钱的人很多,但能够坚守实业的却很难,晋江企业家一辈子做一件事的精神感动到我,这让我能够幸福地做一个高级鞋匠。”许志说。

  这是一个点石成金的跨界融合,黑科技石墨烯来到鞋都,擦出了的转型升级的智慧火花。

  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记者看到了各种石墨烯结合晋江当地特色产业的应用,如既吸汗还防臭的石墨烯鞋垫,保暖抑菌抗静电的石墨烯面料,以及石墨烯空气净化器、电池、传感器等。个性化定制跑鞋”“‘前店后厂’模式,喝杯茶的时间就能造出一双鞋”……依托研究院的平台,许志给晋江鞋企带来许多前沿技术和创新制造思想,石墨烯为晋江的产业带来革新,帮助传统企业“弯道超车”,而他也看到了石墨烯应用在晋江多个产业的大有可为。

  据了解,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晋江的发展只是一个缩影。依托晋江的鞋服、纺织、纸业、光伏等产业优势,研究院引进国内外石墨烯材料领域及相关学科的一流科学家团队,重点开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面料、智能穿戴跟物联网技术、先进光伏技术等四大技术研发中心。

  “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是晋江企业家的‘传家宝’,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执念。”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改革开放以来,每到晋江发展的关键时期,晋江市都会及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品牌立市、鼓励研发创新、吸引各类人才等措施落在实处,保障和激励企业家坚守实业、做大做强。

  晋江市经济总量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7届位居全国第5位至第7位。“晋江速度”的造就,得益于始终坚持重实业、重市场、重品牌的发展路径,而这,正是与习近平总书记16年前总结的“晋江经验”一脉相承。正是有了广大企业家聚焦实体、矢志创新的行动和实践,“晋江经验”才有了最生动的注解和最丰富的内涵。

  (记者 吴亚东 韩丹东 见习记者 符香凝 江越)

标签:晋江经验|实体经济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