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解放军报:晋江退伍老兵群体创业奋斗的精神素描

www.ijjnews.com   解放军报  2018-07-13 10:07
  
在晋江加速发展过程中,这样一群人功不可没——他们用军人敢打必胜的精神和晋江人爱拼敢赢的气质,开创出事业的新天地,这就是晋江老兵。

  在晋江加速发展过程中,这样一群人功不可没——他们用军人敢打必胜的精神和晋江人爱拼敢赢的气质,开创出事业的新天地,这就是晋江老兵。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晋江老兵

  ——晋江退伍老兵群体创业奋斗的精神素描

  曲径千枝漾,幽兰白芷柔。晋江,从落后的滨海县城跻身全国百强县,这份成绩单中不仅饱含“晋江经验”的深厚积淀,更凝结着奋斗者的拼搏汗水。

  在晋江加速发展过程中,这样一群人功不可没——他们用军人敢打必胜的精神和晋江人爱拼敢赢的气质,开创出事业的新天地,这就是晋江老兵。

  ☞爱拼

  与退伍老兵庄典昭朝夕相处的几天,记者有种置身军营的错觉。

  每天6时30分,随着手机设定的起床号铃声响起,他准时起床快走健身。早餐后,开始打扫卫生。8时,准时到公司查看运营情况。尽管年近六旬,生意也交给子女打理,但这样一板一眼的生活,对庄典昭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现在我还经常梦到当兵时的样子!”庄典昭魂牵梦萦的军营,在千里之外的黄土高原。1977年,在邻里乡亲的敲锣打鼓声中,庄典昭和同乡伙伴戴着大红花,一同参军入伍。初到军营,水土不服、语言沟通不畅、训练强度大……诸多困难,横亘在他的面前。

  “靠什么迈过这些坎儿?”记者问道。

  “一个字,拼!”庄典昭凭着每天比别人多练一两个小时的韧劲,很快成长为专业骨干。

  有人说,“爱拼敢赢”是晋江老兵身上独特的“晋江气质”,庄典昭则把这种气质归功于部队对他的磨砺,“部队能够改变一个人,让我学会了敢打必胜、吃苦耐劳。”

  1980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晋江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的若干问题的规定》,允许群众集资办企业。1981年,服役期满的庄典昭一回到老家,就被这种创业氛围感染,开始尝试做五金、轻工方面的生意,但苦于没资金、没货源、没销路。在困境之中,军人的干劲、晋江人的拼劲在他身上爆发了。得知东北有优质原材料,庄典昭揣几个红薯,买张站票,踏上了北去的列车。

  “别人就是看重他的实诚和拼劲,愿意和他做生意。”晋江籍退伍老兵林金永对老战友赞许有加。庄典昭却微微一笑,谦虚地说:“整个晋江都在奔跑,当过兵的更要冲在前。”

  庄典昭只是晋江老兵群体的一个缩影。如今,这些退伍老兵中,涌现了许多优秀企业家,有的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有的创立了享誉国内的品牌产品,他们共同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上写下老兵的辉煌。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经验|退伍老兵
稿源: 解放军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