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国际在线:中国晋江加快传统产业科学转型升级 打造晋江品牌之都

www.ijjnews.com   国际在线  2018-07-12 19:09
  
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以转型升级作为主线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使得众多小微企业、小作坊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安踏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抱团出海,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国际在线报道:晋江是位于中国东南部福建省的一个沿海城市。作为中小城市发展的代表,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以转型升级作为主线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使得众多小微企业、小作坊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安踏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抱团出海,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在福建晋江国际鞋纺城的一家鞋材店内,老板丁婉玉拿起手中的剪刀去划刺鞋面,令人惊讶的是鞋面竟然完好无损。丁婉玉说,这是他们生产出来的第四代产品,之前每升级一次生产工艺,制鞋成本就降低一大截,而且质量还越来越好。

  晋江是闻名遐尔的鞋业产业基地,仅鞋业生产经营企业就有三千多家,近年来,晋江市坚持市场为导向,促进小微企业、小作坊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全市民营企业突破5万家,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岗位的占比都在全市的95%以上。

  晋江因其鞋业生产优势被誉为“鞋都”,同时又被称为“品牌之都”,因为这里还有一大批龙头企业正迈向世界,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知名中外的安踏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介绍:“我们产品的创新和变革,这里的创新包括价值的提升、产品设计的提升、包括科技的提升;第二个变革是组织的变革,人才结构、公司组织架构,包括管理结构的变革;第三是管理模式的变革,包括由最初的作坊式的生产型管理到零售型品牌型的管理,到现在的数字化大数据,还有先进的物流体系,能够使公司在新的互联网时代实现更高效的运转。”

  同样作为晋江市龙头企业的盼盼食品集团,一直把提升产品质量和以市场为导向作为企业发展的着力点。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表示:“我们所有的创新是紧紧拥抱市场,我们所有的创新是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消费者喜欢什么,产品的色香味形、健康时尚能不能符合他的要求。还有我们天天在讲战略,我觉得战略就是在一直研究国际品牌,然后我们研发出更新颖、更健康、更时尚的产品。”

  近年来,科技不断发展进步,晋江的传统优势企业也开始加速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向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延伸,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肇设说:“我们提出了一个叫做‘智能生态圈’,包括五个方面:第一个是智能产品,第二个是智能零售,第三个是智能物流,第四个是智能制造,第五个是智能办公。”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产业的转型升级更离不开创新人才的驱动。近年来,晋江市政府先后建成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13家院士工作站,打造了福州大学科教园等一大批科创研发平台,为晋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记者 张喆炯 郭燕)

标签:晋江经验|品牌之都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