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晋江产业升级 从运动鞋到体育城的跨越

www.ijjnews.com   新华每日电讯  2018-07-13 17:50
  
与晋江鞋企探索前路并肩而行,这座全国知名的体育产业基地也在寻找——支撑城市转型升级的增长极,从运动鞋到运动服再到运动场,让“大起来”的产业“动起来”。

  让产业“动”起来,让城市“活”起来

  晋江产业升级:从运动鞋到体育城的跨越

  从一把锤子、一台缝纫机发家的晋江鞋企,在辉煌的成就面前保持警醒:不要赢了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他们开始不仅思考企业的成长,更重要的是产业的未来。一些先行者关注跨界融合、学习人工智能、了解区块链,决心拥抱万物互联的新世界。

  与晋江鞋企探索前路并肩而行,这座全国知名的体育产业基地也在寻找——支撑城市转型升级的增长极,从运动鞋到运动服再到运动场,让“大起来”的产业“动起来”;从生产方式迭代到生活方式创新,让“富起来”的城市“活起来”,一座体育之城、赛事之城的愿景成为晋江人的新追求。

  产品到服务,鞋的文章还没有做完

  2018年4月2日上午9点,在漳州小哥张子艺的公司里,十来个年轻人早早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家图片后期处理公司主要为5家摄影公司服务,月处理照片1万多张。这些照片几乎都是摄影公司为鞋厂拍摄新品的照片。

  在电商云集的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大楼内,已经来晋江打拼4年的张子艺告诉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过去,这种事情都是鞋厂自己干。自2015年晋江有人做这个服务,近两年业务量明显增多。”

  互联网带来的新业态升级,正冲击着晋江传统制鞋业。陈埭镇党委副书记许自央告诉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中国鞋都电商中心,有一家由政府投资的鞋业体验店正在筹备。届时,顾客进入这家体验店,只需伸一伸脚,电脑会自动扫描记录客人的脚型大小。等客人选中款式后,一双私人定制的晋江鞋将直接送货上门。

  晋江人对卖鞋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对制鞋老本行的钻研更是没有止境。

  2017年“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特别奖被运动鞋服类作品《A-POWER》摘得。该作品采用高性能的碳纤维材料压制而成,将蜂巢的六边形结构原理应用到运动鞋上,利用蜂巢结构的稳定性,让运动鞋在穿着舒适的同时又不会变形。

  “我们希望将来尽量把重量压缩到100克以内,这样的话你穿上就跟穿袜子一样。”福建晋江石墨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许志说。许志提及的这双跑鞋是晋江石墨烯研究院和晋江鞋企合作的产物,鞋底运用了石墨烯材料,每只不到120克。

  许志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几年前,他带着项目去了国内的其他几座城市,但这些地方的领导对石墨烯的应用前景半信半疑,最终婉拒。当晋江市领导听完他的介绍,并获知国内应用还不多后,当即拍板。

  不过,在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眼中,这还远远不够。他在2017年年会上说:“我时常有一种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来源于时代的变化。”

  信泰集团董事长蔡清来说:“今天技术变化无处不在。晋江的土壤容易让企业在传统的思维跳不出来。互联网是信息化整合工具。智能制造、智能可穿戴,都是无边界的资源整合。今天的晋江必须跨界。”五六年前,信泰集团就布局把大数据、智能制造这些理念融入草根色彩浓厚的晋江鞋业中。信泰公司计划通过芯片、蓝牙等技术手段,以运动鞋为载体,对用户进行大数据收集,最终在不同社交场景中实现价值。

  “传统产业的产品思维告诉我们,当一双鞋子卖出去后,商家与顾客之间的关系就结束了。现在一双鞋子卖出去后,服务才刚刚开始。”蔡清来对此体会很深。

  信泰公司将于明年推出研发多年的新品。蔡清来坚信信泰属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

  还有不少晋江鞋企从自身禀赋出发,对未来的业态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明伟鞋服从童鞋起家,现在是国内知名的儿童户外鞋服生产商。在IP经济大行其道的时代,明伟公司拿下了漫威、愤怒的小鸟以及皇家马德里等著名IP。公司营销总监洪欣铭的期望是利用手中的IP授权,联合晋江优秀的童品企业做一个平台,实现利益共享。

  2015年初,贵人鸟完成了对虎扑的2.4亿元投资,双方还与景林资本共同合作成立了体育基金动域资本。据介绍,该资本的投资方向囊括了“互联网+”体育、线上到线下体育服务、智能设备、体育培训、场馆服务、赛事组织和媒体等体育产业细分领域。“趣运动”“跑嗨乐”“悦跑圈”“懂球帝”等互联网项目都得到贵人鸟的支持。

  “我们想做的是国内体育产业第一公司。”贵人鸟股份高级顾问陈奕在2015年初的发布会上宣布公司从运动鞋服制造及品牌经营向全体育产业运营升级,致力成为中国优秀的体育产业运营公司。

  工厂到赛场,鞋都变身体育城

  2018年5月8日,当第17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闭幕之后,福建晋江作为下一届举办城市,接过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简称“世中运”)的会旗,世中运正式进入“晋江时间”。

  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是晋江至今申办成功的级别最高的体育赛事。它被晋江人看作提升城市品位、迈向国际化的绝好契机。

  2017年,晋江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1744亿元,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个,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作为深圳、成都之后的第3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人认为,将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实体经济和赛事经济结合起来,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对接融合,才是适合晋江未来的路子。晋江人将其称作“优二进三”。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2017年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晋江体育产业发达,拥有众多知名的体育品牌,有体育城市的基因和土壤,打造体育城市是必然的选择。

  刘文儒指出,晋江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引导运动鞋服等传统产业发力“体育+”,向多业融合转型,大力发展尖端体育装备、赛事运营、观赏体验等业态。

  晋江人不缺钱,更不缺点子。当晋江上下达成打造体育城市的共识,他们集思广益:晋江永和镇产石材,废弃石窟多,能不能将石窟建设极限运动体育公园?特步主打跑,能不能在特步公司周边建设一个跟其品牌诉求相关的体育场?

  但作为“体育品牌之都”,晋江想以自身之力跃升为体育城市并非轻而易举。运动鞋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体育城市的核心是体育赛事。举办体育赛事主要考虑城市的人口基数、消费能力、生活习惯、基础设施、接待能力以及媒体宣传能力。对从手工作坊起步,埋首实体经济多年的晋江来说,某些方面恰恰是短板。

  因此,成功申办世中运让晋江人看到实现体育城市梦的希望。

  “那片空地未来是主会场。”站在国际鞋坊城三楼,鞋坊城总经理李宵还指着不远处一片荒地兴奋地对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介绍说。

  据悉,晋江中运体育中心规划用地24公顷,总投资约人民币21亿元。体育中心包括1.5万个座位的体育馆,2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及室外水上运动中心,两个球类训练馆、运动员生活区及配套商业、停车库等。

  “爱拼敢赢”的晋江人自信,当年一穷二白的晋江能建出一座与深圳、成都齐名的体育产业基地,今天为何不能再造一座赛事之城、体育之城?

  让晋江人充满信心的是当地深厚的体育传统。目前,晋江有各类体育场地2600多个,每万人就有体育场地12.69个。早在2008年,晋江就以人大决议的形式,把每年5月20日设为“全民健身日”。

  在晋江,篮球、排球、足球、游泳、舞龙舞狮等民间体育十分活跃,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武术之乡、游泳之乡等荣誉称号,民间自发形成、注册成立体育社团多达98个。基层群众和企业草根性体育比赛,全年下来大大小小有2000多场。

  2018年2月2日,晋江又获得了2019-2025年连续4届的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

  5月底,晋江宣布与互联网体育产业公司阿里体育签约,将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独家运营权交给阿里体育。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以实体经济为本的晋江期待与阿里体育的合作能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可能。

  (记者 刘荒 李坤晟)

标签:晋江经验|产业升级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