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在全国首创 轻刑案件从事社会服务适用不起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14 08:22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我为给被害人及其家属造成的伤害深深悔恨。通过从事交通劝导,我更加意识到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事关每一个人切身利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在晋江市新华街,刚刚从事完社会服务的陈某道出了内心感悟。

  为深化认罪悔罪效果,晋江检察院全国首创轻刑案件从事社会服务适用不起诉机制,该机制已纳入2018年度晋江政法委社会治理社会化创新项目。

  陈某就是通过从事社会服务获得不起诉决定的犯罪嫌疑人之一。今年1月底,陈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在低速转弯时未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致车辆左前部碰撞未靠路边的行人吕某,并将其碾轧,造成吕某当场死亡。案发后,陈某主动报警投案、赔偿被害人近亲属,并取得谅解。晋江检察院检察官在审查完陈某的案情后,对他启动实行从事社会服务适用不起诉机制。

  随后,陈某在新华街从事交通疏导、劝导和宣传,包括帮助老弱肢残人士过马路、参与高峰期交通疏导和学校路口交通劝导、参加交通文明劝导知识培训等。经过为期9天41小时的社会服务,通过社会考察评估机构的综合考评合格,经审查研究,晋江检察院最终对陈某做出不起诉决定。

  “通过从事助老、助孤、助残、维持交通秩序等社会服务,考察其认罪悔罪态度,进而决定是否适用不起诉。”晋江检察院公诉科负责人许新报说。

  晋江检察院检察长甘泽阳介绍,今年2月份,该院联合晋江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晋江市公安局、共青团晋江市委员会出台《关于轻刑案件实行从事社会服务适用不起诉的实施办法(试行)》。

  据悉,该机制适用故意伤害案、交通肇事案、危险驾驶案及其他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应在15天内完成至少40小时或60小时的社会服务,每天累计从事社会服务的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检察官不定期进行巡查,了解其悔罪表现,避免“虚假服务”和“以钱代劳”。

  为确保审查的中立性,晋江检察院还邀请社会考察评估机构,对参与社会服务的对象进行考评,形成“检察机关指派、社会服务机构考察评估”的模式。在考察过程中,实行“积分制”原则,并对服务时间不符合、迟到早退两次及无故拒绝等情况“一票否决”。

  “这个机制非常好,让犯罪嫌疑人深刻悔悟自己行为引发的严重后果,同时了解到因为自己的行为应该受到的惩罚及教育。”晋江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_黄伟强)

  机制适用的案件

  故意伤害罪案,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的轻伤害案件,系初犯、偶犯,赔偿对方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并切实履行;交通肇事案,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双方已调解并取得被害人或被害人近亲属谅解,但具有酒后驾驶机动车或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等恶劣情节的除外;危险驾驶案,醉酒驾驶汽车,血液酒精含量100mg/100ml以下,醉酒驾驶摩托车、燃油助力车,血液酒精含量120mg/100ml以下,但具有相关规定中认定的从重处罚情节的除外。

标签:全国首创|社会服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