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坚守岗位的工作者:节日无休 唯愿人人平安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8-02-17 09:17
  

  正月初一,当过年守岁的人们还在甜美的睡梦当中,已经有一群可爱的人,默默开始了他们新一年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他们,或许是一线医护人员,或许是值勤警察,或许是环卫工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们往往无法陪伴家人,而是坚守在这些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城市的守护者。

铁骑在市区刺桐路巡逻(陈小阳摄)

  产科医护人员:大年初一迎接新生命

  昨日上午8时许,与值下夜的同事交接班后,黄秀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产科的护士长,黄秀凤已经在一线医护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亲手接生的新生儿有五六千名。“助产士的工作内容很多,从孕妇入院、临产接生到新生儿疾病筛查、洗澡、游泳、抚触、预防接种等等,都是我们轮班进行。”医院建设“人文病房”之后,助产士还要主动到病床前做宣教,为孕产妇和家属普及母乳喂养等知识。

  说话间,一名高龄初产妇的婴儿突然血糖较低,几名医生和护士立即跑进病房采取措施。即使有着丰富的医护经验,黄秀凤也不敢有丝毫懈怠:“产科与其他科室不同,正常的产妇也有可能突然出现羊水栓塞等紧急情况。遇到突发重症病人,对大家就是一场考验。抢救能力、专业知识需要平常的积累,培养一名成熟的助产士,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

  尽管是正月初一,产科病房里仍有18位孕产妇需要照料。“产科往往越是节假日越热闹。满37周后‘瓜熟蒂落’都是正常现象,二孩刚放开那年,最高峰的时候我们曾经接收超过50床孕产妇。”黄秀凤说,与此同时,目前产科护士大多比较年轻,25名护士里就有5名孕妇。“我们怀孕未满28周的仍要轮值夜班,值下夜要从晚上12点值到第二天早上8点。”当天值班的9名护士中,张丽芬和林冬琼两位都已临近预产期,仍坚守在岗位上。

  忙碌的工作背后,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先生承担了不少家务。以前孩子小的时候,家里没有老人可以帮忙带,遇到我先生出差就只好寄放在邻居家里,等我12点下了夜班才能把孩子接回家。孩子一周岁多就被送进了托儿所,一眨眼也已经成年了……”谈起自己的家庭,黄秀凤语气中满是歉疚,但只要工作中能够得到孕产妇和家属的理解和配合,她就觉得“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一位孕妇经过剖腹产,诞下了该院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宝宝。当新生儿的爸爸从医护人员手中接过5斤8两重的新生儿时,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和家人的脸上。看到这样的情景,在场的医护人员也是感到由衷的喜悦。刚刚松了口气,另外一位入院不久的孕妇出现了强烈的宫缩现象,另一组医护人员随即投入到紧张的产前准备工作中……

  交警铁骑:24小时值守护平安

  卢鑫的跨年,是在工作中度过的。

  “年三十晚上9点多,我们铁骑队18个人全都到涂门街关帝庙附近支援,帮助维持交通秩序,直到凌晨一点多,路面秩序恢复正常才返回。”作为市交警支队督察指挥大队铁骑队的民警,从年廿九一直到新年的正月初二,卢鑫和他的同事们都要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处理紧急突发事件。

  自去年10月交警铁骑队成立以来,这支驾驶着大功率摩托、外形帅气亮眼的队伍就受到了市民的欢迎。“我们铁骑队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适应城市道路交通发展的需要,将岗亭点串连成线,提高路面的见警率,成为处突应急的机动力量。”卢鑫说,交警铁骑队的日常工作,除了中心市区的路面巡查、维持道路交通秩序以外,也会在鲤城区、丰泽区警力不足的情况下给予补充和支援。“我们要求每名队员在遇到路面情况的时候,都要下车询问、主动帮忙。之前遇到过市民需要紧急送医的情况,铁骑队就会帮忙开道,遇到车辆故障也会帮助司机更换轮胎等。”

  春节期间,交警铁骑队每天安排18名队员值班。“这几天车流量比较小,我们每半天各有两组在中心市区进行路面巡查,重点巡查各个主要景点。同时,我们和督查指挥大队指挥中心互相配合,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就会通过对讲机向指挥中心请求增援;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后也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一般在中心市区5分钟内我们就可以抵达拥堵点。”卢鑫说。

  他的同事中,有不少是“90后”。“去年铁骑队新招的队员里,很多人是家里的独子,有的刚结婚,也是第一次没在家里过年。”卢鑫说,大年三十晚上,大家围坐在食堂里吃年夜饭,因为想家,气氛一度有些伤感。大家就拿出手机,通过视频跟家人通话。卢鑫家在厦门,视频通话的时候,6岁的大儿子问他:“爸爸你在干什么呀?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卢鑫眼眶微微泛红,“这都是工作需要,就是让妻子带两个孩子受累了……”

  万家灯火里的温暖守望

  开始写这篇记者手记的时候已是掌灯时分。我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心中对这些城市守护者们的敬意又更深了一层。

  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可以告诉人们,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究竟有多少人牺牲了休息,无法陪伴家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社会才得以正常运转,我们才有了道路的秩序井然、环境的干净整洁、迎接新生命的无比喜悦……对家人而言,他们也是孩子、爱人、家长,他们也有一个家需要照料,但他们把牵挂藏进了心底,以行动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喜乐。我们现在所享受的,正是他们所付出和奉献的。

  正如之前朋友圈转发的一篇文章所说,“你觉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想,今天所采访的这些可爱的人们和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与这些城市守护者打交道的时候,能对他们多一分理解、多一些支持。

  向他们致敬!

(记者_谢曦)

标签:平安|铁骑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