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冰箱里藏书 孩子们乐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05 13:01
  

  安海西门村首创冰箱式“鸟巢书屋”

  晋江新闻网11月5日讯 近日,在安海镇西门村早毓小学门口,一个冰箱格外引人注目,不同于其他装食品的冰箱,这个冰箱没有通电,里面装的全是书。

  打开这个贴着“西门1号鸟巢书屋”字样的冰箱,一本本书籍被整齐摆放,粗略一算,有60多本。冰箱门上写着“若取走一本 请留下你的一本”,道出了它的借阅原则。

  据悉,该冰箱书屋的出现,源于10月初西门村党支部与早毓小学共同发起的“鸟巢书屋”试行方案。

  采访中,记者得知西门村‘鸟巢书屋’之所以选用废旧的冰箱,是因为在策划初期,考虑到书籍不能日晒雨淋,书屋制作选材尽可能废物利用。经村里的党员们多次认真探讨研究,最终确定使用西门村支书李福松的提议,寻找废旧冰箱进行改造。

  西门村的大学生村官蔡婉菁回忆,自书屋筹备起,许多热心人士给予大力支持。首个投用的冰箱,正是村中废品回收站的店家得知此事后,无偿捐赠的。不仅如此,还有许多热心人士为书屋提供书籍。

  据介绍,自10月初“鸟巢书屋”开始对外宣传募集书籍起,西门村委会共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335本,其中包括福州、东石等地爱心人士寄来的50多本书籍。

  蔡婉菁介绍,西门首个“鸟巢书屋”自10月27日投用起,每天放学后,书屋前都会围满了前来看书的学生。

  在早毓小学就读六年级的白敏觉得“鸟巢书屋”的设立非常好,她喜欢冰箱书屋里的《神奇的生命》一书,准备拿家中的《百科全书》来交换。

  李福松介绍,目前村里仍向社会各界广泛募集书籍,接下去将在村庄各角落设置“鸟巢书屋”,方便村民及学生借阅。

  早毓小学校长苏桂芳表示,“创建‘鸟巢书屋’有许多好处,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阅读的去处,丰富孩子课外生活。还可以,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培养孩子良好的诚信品德。同时,将阅读从校内拓展到校外,让全社会共同重视阅读,爱上阅读。”

  “村中书屋的运作模式考虑是‘村落流动鸟巢书屋+一个阅读中心(农家书屋)+一群志愿管理者’。”李福松表示,“鸟巢书屋”维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希望后期有更多人自愿加入“鸟巢书屋”的建设和志愿者队伍中。

(记者_林伊婷)

标签:阅读 | 书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旖旎陈旖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