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亲子阅读 家长的关怀有N种功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2 11:08
  

   “家长学堂”开学啦!

  为帮助更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做好模范引导作用,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晋江经济报特别推出“家长学堂”系列公益讲座。首期“家长学堂”特邀福建省语文中考命题库成员、晋江一中教科室副主任、晋江市“亲子阅读交流会”发起人邓有金老师莅临报社,开设公益讲座,向小记者家长传授亲子阅读交流的秘密。今后,本报将不定期举办“家长学堂”,力求让更多家长走进课堂体验学生角色,搭建亲子沟通新桥梁,探索家庭教育新途径。

讲座期间,邓有金(右二)与家长们交流阅读心得

  小学阶段阅读是一生发展的基础

  “儿童时期的真读(有效阅读,可理解性阅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一时期可以为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邓有金说,小学六年,中学(初高中)六年,一样长的时间,可中学有那么多学科,那么多习题,往往疲于奔命,哪里还有什么时间让孩子们去凭着兴趣真读?因此,小学时宝贵的阅读时光错过了,到了中学就比较难以弥补了。

  邓老师提醒,小学阶段一定要让孩子从容一些,不要追求分数的高低,要更看重为孩子后面的成长做好充足的准备。如同花朵,小学阶段是植株成长刚打花苞(打基础),初中是含苞待放(努力发展),高中才是怒放的阶段(冲刺阶段),大学却是新的更高一轮回的成长过程。

  小学生该看哪些书?选书有什么注意事项?邓老师根据多年摸索的经验,给出建议——“书要适当超前看,比如三年级的可以看五年级的推荐图书,六年级的可以看初中的推荐图书,这样才能比同龄人有更宽阔的视野。我向小学生推荐三类作家的书,第一类是沈石溪,他的动物小说通俗易懂,《狼王梦》《狼国女王》《红豺》相当精彩,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爱心;第二类是曹文轩,他的小说语言十分优美,对小学生学习语言运用的引领作用大,《草房子》《青铜葵花》尤为经典;第三类是龙应台,她的小说具有很强的思辨性,对孩子思维能力培养有很大助力,‘人生三部曲’《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目送》值得一看。”

  在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在阅读电子书。对于这种现象,有的家长表示忧虑。因为电子书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了便利,但这种阅读方式容易出现“碎片化”,对视力也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但也要做好引导。我一直觉得纸质书书香味更浓,建议学生多看纸质书,在阅读的时候还可以做些批注、摘抄,这更有助于积累、思考。在阅读纸质书时,读者注意力都集中在书本中,这能帮助你变得更专注,提升阅读效率。经常阅读纸质书不但减压,还能提高记忆力,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现在,政府在‘书香晋江’的打造上也花了很多的工夫,身边的自助借阅图书馆、晋江市24小时城市书房等都为市民阅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邓老师说。

  亲子阅读交流可发挥多种功用

  有些同学课外阅读量很大,但语文成绩不见得好,为什么呢?邓老师分析,这些同学可能只阅读却很少表达,即很少撰写读后感,只贪图阅读量没有思考表达,这样的阅读效果当然不理想。读书,重在思考,重在理解,能回到生活实践中,回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亲子阅读,全国都在做,但效果还不够好;亲子关系,全国都在提,但效果还不够好。‘亲子阅读交流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相对来说,它可以比较好地解决以上两个方面的问题。”邓老师介绍,“亲子阅读交流会”不是“亲子阅读”,“亲子阅读交流会”是亲子阅读的有效载体,是亲子阅读的助推平台。它努力通过读写结合,提高语文思考表达能力;通过阅读好书,达到立德树人教育目的;通过亲子阅读,增强家长孩子和谐关系。

  据了解,在邓老师的设计方案中,每一场亲子阅读交流会的流程包括了家长检查孩子的阅读和摘抄情况,孩子做阅读测试题,孩子轮流分享读后感或精彩句段,家长与孩子互动分享读后感,主持人活动小结等。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家长、孩子还可以互相打分,“开炮”提问。每个学期再进行相应的评价表彰、成果展示。

  教育需要信仰,教育需要情怀。邓老师有个愿景:希望借助“亲子阅读交流会”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家庭加入“亲子阅读”的队伍中来。“亲子阅读交流会”办好了,晋江的“亲子阅读”氛围就会好起来;亲子阅读氛围好起来了,晋江的“书香家庭”就会多起来;“书香家庭”多起来了,“书香晋江”就能早日实现!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少年|小记者|亲子阅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