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问计央媒 把脉晋江 助力打造体育城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8 11:14
  

  发展民间支持的体育IP

  穆天雨 (央广中国之声体育部高级编辑 )

  晋江提出了体育城市的概念,穆天雨认为,一 座城市的体育并不是平行的,也不是全面铺开的, 而更像一个金字塔的形状,既要有体育IP的产业 或运动作为顶点,更重要的是要底座稳固,就是 体育人口或者体育产业的基础,所以体育城市发 展是要双线并行的。

  造浓体育城市氛围,穆天雨认为要打牢基础, 即发展民间体育,提升参与度,优先发展集中高精尖 体育行业人士的体育论坛。“体育首先要有参与度,在体 育项目选择上,要群众了解它、喜欢它,才能支持它,项目才会蓬 勃发展并实现可持续。就像提到巴西想到足球,提到大连想到足球, 提到晋江需要有民间支持的体育IP的产生。”

  如何选择一项好的体育运动重点打造,穆天雨谈及目前行业的 机遇。“很多高精尖或者新潮人士热衷于参与户外和户外极限及休闲 运动,这传递的是一种体育社交化的理念,或者说是将体育作为健身 而进行的项目,比如定向越野、野外和马拉松这几年都发展得很好, 就是把握了这个趋势。”穆天雨举例道,马拉松这一运动并不在于运 动本身,比如到厦门参与马拉松赛事,我不可能只跑完就回来了,我 们一定会在厦门兜一圈,或者停留几天,感受这座城市,通过一项运 动可以了解一个地方,这就是马拉松的魅力所在。穆天雨说,晋江有 很好的自然条件基础,山河湖海,像沙滩运动、定向越野,都可以找到 与晋江的契合点,借此打造成晋江的体育名片。

  在体育传播上,穆天雨提出可以借助新媒体及直播形式,抢占更 多的流量。“比如赛事直播,可以提供多元的关注角度,观众的兴趣点 是不同的,同时是对城市不同视角的展现,这种形式十分契合打造一 座体育城市的思想和概念。”

  体育和旅游结合 1+1>2

  王曦 (中新社政文部体育组组长 )

  王曦表示,在中国来讲,体育项目真正做体 育旅游项目的有几个,即乒乓球、网球和足球。 体育旅游不是旅行社买张票,带你们看比赛,应该 是以体育赛事为依托和载体,吸引更多热爱体育 的人来欣赏比赛之余走访一下城市的大好山河和当 地的文化,把参与体育活动和旅游结合起来,达到1+1 大于2的效果。

  要达到这个效果,王曦建议:首先要选择特色的项目举办品牌赛 事。品牌赛事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之一,知名赛事可以极大地提升一 个城市的知名度,知名赛事有赖于政府的支持和财政的支持及社会 力量的参与。但不能为了拥有一项比赛而举办比赛,这样就会事倍 功半,既没有达到预期提升城市知名度的效果,同时还造成了财政的 浪费,甚至会成为城市的负担。晋江是著名的侨乡,要运用好这一优 势,海外华人华侨关注的体育项目有这样几项:乒乓球、羽毛球和足 球、棒球等,可以结合一个项目,组织一项有洲际影响的比赛,对运动 的发展、参与度和影响力都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二就是要举办一些 有特色的明星活动。这样一项活动对于运动发展和推广有非常重要 的示范作用,邀请若干的明星,办场有特色的活动甚至是表演赛,一 方面时间跨度没有那么长,一方面没有那么高的经济投入,对城市的 知名度及打造体育城市,将会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

  紧扣国家战略 助体育产业走向世界

  胡苏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福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

  曾经对“晋江运动鞋制造业转型”的课题进行 调研的胡苏长期关注晋江体育产业。他认为,近 年来,晋江体育产业加快品牌、技术、管理、营销 四个领域的创新,成为转型升级道路上“急行 军”,成绩喜人;下阶段,还有更多着力方向。 胡苏建议,晋江要紧扣国家战略,以体育产业 跨越发展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特别要把 握“一带一路”“中国制造 2025”“国家生态文明试验 区”等一系列落地福建的国家战略机遇。如体育企业要 紧抓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良机,加快对海外市场资源、资金、品 牌、技术、产能、营销渠道等领域的合作,推动过去“人口红利”培育出 来的本土品牌,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一线品牌。在 “智能制造”领域,建议利用泉州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的契机,积极利用相关政策和平台,加快推进晋江体育产业企业在新 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机器人等方面的探索和应用。借助建设生态 文明试验区的契机,把握相关产业政策机遇,加快推动高端体育服务 业的发展。 胡苏建议,要注重产业形态融合、产城融合,高起点规划晋江体 育产业和体育城市布局。“当前,三次产业跨界发展已成趋势,晋江体 育产业、体育城市的发展,应顺应当前产业跨界融合的新趋势。”胡苏 提出,特别是在项目引进、产业规划布局、城市规划等阶段,充分借鉴 这种融合发展的理念,着手培育新的跨界产业项目,培育可向体育产 业全产业链延伸的项目,培育更加多元发展的新兴业态,进而探索一 条具有高度前瞻性、地域独特性和国际化视野的体育产业和体育城 市发展路径。

(记者_陈维曦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晋江四方馆|问计央媒|体育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