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问计央媒 把脉晋江 助力打造体育城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8 11:14
  

  专属定制化是体育产业高端发展方向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宣传 部副部长 、新华社体育部副主任 )

  徐济成表示,体育是释放 GDP 最后一块超预 期红利的重点产业。最早用体育挣钱的就是 晋江,当时只是做了生产,如今要让体育有更 高的发展升级换代。在大规模生产一般用 鞋的情况下,能否定制做出更好的鞋?比如 根据CBA联赛做出好的鞋。晋江拥有鞋厂多 的优势,但是否还处在各自竞争、各自为政的 状况?能否形成全国的研发中心,全世界的融 合性研发中心呢?技术能否共享呢?能否再往 前走一步?走出晋江自己的特色,真正实现特色 产业。从私人定制来说,如今有能力进行高消费的 人,已经不太满足于穿阿迪、耐克等名牌鞋服,而是更注重 体现一个人的个性,所以要发展专属私人定制,我要上山,有人 来帮我打造专属上山设备;我要下海,有人来提供潜水、帆船装 备。这样不仅是提供服务,也可以得到体育消费者的反馈,有助 于拓宽服务范围。

  关于晋江发展什么体育项目,徐济成表示,不一定是篮球、足 球,但要找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城市做大城市的,中小城市可 以做中小城市的,因为晋江只有200万人口,是相对小的,需要相 对精的项目带动产业的发展。中国卖得最多个数的球类是乒乓 球,第二个是羽毛球,第三个就是篮球。但是篮球销售额是其他所 有球类销售额的总和,篮球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现象,但很多都在 做,而足球、棒球属于大场地项目,城市化城镇化发展过快,没有足 够的条件提供大规模发展。所以还需要认真统计梳理,要抓哪 个?未来布局在哪里?期待晋江有个好的规划。

  运作龙头运动项目 叫响城市口号

柯荣谊 (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 )

  作为咱厝人,从家乡走出去多年的 柯荣谊对晋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 说,借助 CCTV5 的传播,外地人、 北方人对晋江还是有印象的,身 边的朋友都觉得晋江是体育产 业发达,拥有如安踏等众多运 动、服装品牌的地方。如何进一 步提升晋江城市及品牌的知名 度呢?柯荣谊提议,晋江市政府 提出晋江是一座热爱运动到骨髓 里的城市,这个理念可以加工成一个 响亮的口号。

  体育城市名号要叫得响,有为运作很重 要。柯荣谊建议,晋江要重点选定发展一个 王牌运动项目,既适应晋江地位,同时又能形 成地区、国家甚至是全球性的影响力,比如羽 毛球,提起这个大家就想到林丹,他是福建 人,东南亚地区盛产羽毛球明星,许多祖籍也 都是闽南。选定龙头项目后,要举办具有世 界影响力的赛事,使晋江成为像天津、大连达 沃斯一样,成为永久性的赛事地址。当前是 否可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到在“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一定的影响力,然后逐步 国际化。

  柯荣谊表示,晋江集聚了顶级体育产品的 制造商,可以考虑在鞋(体)博会期间召开全国 性体育产业峰会,体育是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 组成部分,这一“蛋糕”还要好好挖掘。“赛事办得好不好,活动有没有影响力,关键看媒体 热闹不热闹。”柯荣谊认为有庞大的宣传网络 非常重要,要大力运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渠 道,晋江本土的媒体也可以考虑开设专门的体 育频道。此外,在产学结合方面,柯荣谊建议 晋江和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进行战略合作,通 过引进好的资源,挖掘晋江体育资源潜力,打 造国际顶级赛事品牌,运营好晋江体育 IP,创 造出新的支柱性产业,才能实现二产向三产转 型升级的目标。

  用创新表达方式和跨界思维经营体育产业

高赛 (光明网副总编辑 )

  高赛从新媒体的角度分析了体 育产业呈现出来的四个趋势:一 是从免费获取到付费参与。“体育和文化娱乐领域很像,娱乐 行业现在是什么样,体育行业 过几年就是什么样;之前看一 些赛事还是拿到一些赠票,现 在好的赛事也出现了一票难求 的局面,而且是加价,这个产业肯 定有很多人在关注的。”二是从单项 活动到融合发展。比如北京 CBD 健身 房也是跨界思维,不仅仅是进去感受一身臭 汗,里面有音乐、咖啡吧,还有一些书画作品, 健身房做得很高大上,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 不仅仅是把它作为健身的场所,实际上是交际 场所。三是从线上观望到线下联动。传播转 移到新媒体上了,大家获取信息甚至不是通过 网站,而是通过社交媒体,发展体育一定要重 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四是专业赛事到跨界 组合。发展体育应该和旅行社做一些体育旅 游的项目,晋江也可以把旅游业和体育做一个 跨界的组合,有专门的旅游产品,受众还是更 愿意参与的。

  高赛表示,体育消费从简单参与到深度 的体验,反映新兴中产阶级消费需求个性 化、品质化、专业化升级的表现。体育很快 也 会 和 教 育 、文 化 、娱 乐 一 样 成 为 新 的 方 式。因此建议晋江:一要善用创新表达方 式,通过直播、动图、短视频等借助自媒体和 公众传播赛事,吸引 80 后、90 后、00 后新型 中产阶级来旅游晋江,对他们而言,体育不 再是见证,而是深度参与和寻求自我个性的 发展过程。二要有跨界思维,既要做有现象 级的体育活动,也要注重赛事活动为周边产 业带来效益,形成良性互动。可以预见晋江 在体育领域率先发力,很快会成为这方面的 模范标杆。

标签:晋江四方馆|问计央媒|体育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