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延禧堂”见证“长寿之乡” 清朝一对诏安夫妇寿终126岁

www.ijjnews.com   漳州新闻网  2016-11-22 10:57
  

  近日,笔者在诏安走访时发现,南诏镇北关社区有一间“延禧堂”,是清朝乾隆皇帝为当地一对百岁夫妇赐建的。

  ­ 经查《诏安县·人物志情列传》记载: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一对夫妇时年100岁,五世同居,举案齐眉。地方官特将此事呈报朝廷,乾隆皇帝接报后,“诏旌其闾,赀上用缎三匹”,御书“期颐馀庆”匾,并赐诗志贺曰:六星临海峤,五世茂其枝。聚井风原美,充闾庆益滋。睦雍堪励俗,和颐自延禧。鸠杖康强倚,篆骖左右随。子孙无柳箸,夫妇又齐眉。百岁亦怄有,如翁全者谁!据清乾隆年间规定,凡百岁老人可享受六级品秩,乾隆皇帝又感念其夫妻同臻百岁,五代同堂,全中国历代罕见,特准为二老建生祠。当时建祠,官府赞助一部分银两,各房子孙出钱出力共襄其成。

  ­ 另据《诏安县志》卷三十五记载:“延禧堂”为南诏镇北关街,沈起龙祠堂,建于清代,面积200平方米,坐西朝东,为歇山式建筑,由门楼,两廊带天井,拜亭和大厅组成。大厅面阔3间,进深3间,梁架为一斗三升式门拱,柱为圆木柱带石柱础。大厅神龛前上方悬梁置“圣旨亭”拜亭为方形石柱带柱础,门楼穿插式弯曲门拱,门楼、门楣、墙肩用花岗岩石料构筑,门楣石匾为清高宗皇帝御笔“期颐馀庆”,每字约0.4米见方,其正上方刻“乾隆御笔”篆字印玺。石匾两侧刻篆书阳字,左曰“定章宠锡”,右曰“御锦荣颁”。门前置石抱鼓一对。“延禧堂”做工精细,色彩饱满,布局合理,它不但积淀了长寿文化的底蕴,也显现一种古文化的自然之美。

  ­ 《诏安沈氏宗谱》记载:“沈起龙夫妇寿终均一百二十六岁。”夫妻同享如此高寿,历代实属罕见。

(沈良生 文/图)

标签:长寿
稿源: 漳州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