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三令五申难禁有偿补课? 名师暑期收入一二十万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8-01 12:04
  

泉州三令五申难禁有偿补课? 名师暑期收入一二十万元

不仅是数学、语文学科,连艺术课都有人补习。

相关链接 《通知》解读

(一)自查工作如何推进?

1.各地以省(区、市)为单位,以自查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治理。紧盯暑假、学生毕业、教师节及学校开学等重要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

2.坚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边查边建、边查边改,通过全面自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责任督学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推进整改落实。

3.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责任,确保自查实效,避免走过场。

(二)具体的自查内容有哪些?

1. 建章立制情况。各地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实施方案和处理规定的制定情况。

2. 开展专项治理与专项督查情况。开展专项治理的主要举措、突出成效、存在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方法,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3. 日常监督与查处情况。监督方式、问题受理、案件查处以及责任督学督导工作等情况。

4. 宣传教育情况。开展严禁中小学校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金等方面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包括举措、反响和成效等。

(三)自查什么时候结束?

1. 自查工作自2016年7月中旬开始,为期3个月。各省级教育部门认真组织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于2016年10月15日前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2. 2016年10月下旬起,教育部将组建督查组,选取部分省份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反馈和通报。

炉子够烫 才没人敢碰

公平,是教育的第一要义。出生无法选择,但当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坐在课堂里时,他们至少获得了公平获取知识,进而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公平机会。我们很难想象,若一个教师,乐衷于搞有偿补课,尝到了“赚外快”的甜头,他还能有足够的精力和心思,来全身心地做好本职工作,来倾尽全力浇灌那三尺讲台?这对于没有参加有偿补课的学生,或者说是参加不起有偿补课的学生,公平吗?

不要说补课是你情我愿,也别抱怨工资太低。规矩就是规矩,红线就是红线。如果真的委屈,又何必贪恋正规教师这份体面、稳定、有保障的工作呢?若心中只有私利,而无师德,倒不如索性“下海”,到市场里明买明卖。

如何刹住有偿补课?关键要把“炉子烧烫”——严抓严惩,就会形成热炉效应,没人敢碰;不严不实,就会导致破窗效应,有样学样。既然上有禁令、下有承诺,就应当令行禁止,兑现诺言。学校和主管部门,在明确规矩、畅通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巩固完善自查机制和监管举措,使其常态化、长效化,避免突击过后又返潮的现象出现。坚持有举必查,查实必惩,让有偿补课成为烫手的炉子、带电的红线。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和行动,涤荡出杏坛的清风正气,培育起捍卫教育公平的昭昭师德!

薄鲁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三令五申 名师 一二十万 二十万 十万元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