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三令五申难禁有偿补课? 名师暑期收入一二十万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8-01 12:04
  

泉州三令五申难禁有偿补课? 名师暑期收入一二十万元

(黄晖 绘)

声 音

培训班:名师生源多 教育机构难争抢

近日,记者以小孩要补课为由,找到泉州一家规模较大的课外补习机构,咨询补课事宜。一名自称王老师的男子称,该补习机构师资雄厚,可以给中小学生补习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

“我们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匹配到最好的老师。”王老师说,补习老师分为全职和兼职两种,全职老师有的是退休教师,有的是辞职下海的,“在这行做得很好”。兼职的老师,有的是在职教师,有的是大学生。

其间,记者追问,有没有泉州名校名师?王老师坦言,名师不愁生源,他们自己带学生,不会出来教。

“教育部门严令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补课,对我们教育机构来说是好事。”杜先生是泉州市区一家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他分析,目前泉州中小学在职教师占有课外补习市场的半壁江山,学生们都争着找在职教师补课。如果禁止了,教育机构的“蛋糕”会增大。“不过,真正实行起来有困难。”杜先生笑着说。

教师:教学不认真 补课精神百倍

孙老师是一位有着近30年教龄的英语老师,谈及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一事,他生气地说:“这是师德缺失的表现!”

“身为老师,教学生知识天经地义,怎么还能额外收钱?”孙老师不解地表示。他说,现在个别老师,上课浑浑噩噩,补课精神百倍。“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传授课本知识,需要额外收费,他们还配当老师吗?孙老师说,他赞同教育部门禁止在职教师课外有偿补课的规定。

律师:教师补课常见 有规定难约束

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律师说,国家各级教育部门都有下发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补课的相关规定,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队伍的职业约束规定,并非法律。时下,在职教师在课外给学生补课,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

他说,目前国内教育体系唯分数论、唯高考论,学生学习的唯一目标就是考个好成绩,考上好的大学。所以家长、教师就会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成绩,而课外有偿补课,无疑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提高分数的途径。所以,虽然各级教育部门都发文严令禁止在职教师课外有偿补课,但却很难止得住。

部 门

泉州明令禁止 个别教师被处理

针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一事,记者采访了泉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惠生。王主任介绍,市教育局2013年就下发了《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活动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严令禁止在职教师在外进行有偿补课。按照《规定》要求老师必须签订承诺书。“有偿家教以是否收取费用为标准,包括在外兼课、到学生家里进行补习或辅导功课、开设补习班等。这个规定针对所有的在职教师。”

据王主任介绍,《规定》发布后,教育局多次接到关于老师有偿补课的举报,每次接到举报,教育部门都会派人前往调查,各县(市、区)也处理了个别有偿补课的老师。

王主任表示,2015年,教育部印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明确从6个方面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相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直至相应的行政处分。(记者 陈明华 文/图)

标签:三令五申 名师 一二十万 二十万 十万元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