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五店市: 一个很怀旧很时尚的地方……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05-17 18:02
  

  五店市夜景

  青阳山海拔64.6米,旧时为晋江市区发源地青阳之最高点。木栈道曲折迂回,将游人带向山巅的观景平台,据说过去置身于此,可遥望见泉州开元寺的东西双塔。而今,这一带毗邻世纪大道,与晋江万达广场相连,周边高楼林立,层叠隔阻,往昔一幕只能在想见之中。

  上下之间,黄良打了好几通电话,交代垃圾桶位置要摆妥,施工遗留的砖块要移走……“精细化管理”的词儿随步随趋。面对当地现存的最后一片传统街区,这位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说,首先要心怀“敬畏”,对一砖一瓦做到能保尽保,修旧如旧,不可粗制滥造地赶工。

  10多年前印象中的晋江市容,可谓“城不像城、村不像村”。今天来晋江,不妨先到老城的核心区、青阳山下的五店市,从中品味整座城市的蝶变。作为“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这个老街区正在传统与现代的激撞、交流中复苏。

   固态保护遵循古风

  蔡氏家庙和庄氏家庙,媲美于五店市的状元街上。两座名祠在海内外影响甚大,均为省级文保单位。“过去每逢元宵佳节,泉州开元寺东西双塔高擎的灯火,宛如蔡氏家庙案前的两支烛灯,摇曳生姿。”对此景,一位蔡氏族人津津乐道。

  唐代开元年间,在青阳山下的官道上,有蔡氏5人开了5间饮食店。石狮、安海等地乡民进城,赶巧遇上中午的饭点,即在此打尖。一时间酒旗招风,“青阳蔡,五店市”的说法不胫而走。繁华延续至今,给这里留下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明、清、民国时期的都有。“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番仔楼与西洋建筑并立,为闽南地区所特有的风景。

  2010年,随着晋江掀起城建革命,时已破落的五店市老街区在旧城改造中,又该如何实现“改善人居环境”与“保留城市记忆”的两全?

  “老建筑不好住,倘若没人住,双坡脊易长草腐蚀脊梁,保护之难莫过于此。”按黄良的个人体验,闽南地区一年有7个月的高温天气,还有台风雨季,而老建筑有许多先天不足,排污、安保、防火等成问题,在没有冷气、网络等条件下,现代人住起来非常不舒服。

  “产权(收归国有)不变、外观不变、文化业态为主不变”,在划出“三不变”的底线后,五店市的开发工作经由政府的有效监管,依托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负责招商运营,摸索出“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并举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2015年5月,经过保护性开发的五店市正式对外开放。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现今占地面积126亩(规划面积252亩),有130多栋横亘数百年的历史风貌建筑,分为保留建筑、迁建建筑、更新建筑三大类。

  “老街古厝的魂留住了。”黄良说,街区修缮所用建材,玻璃、灯具等新材料只占10%,还经过做旧处理。

  晋江史上第一家西药店——益元药店,西式建筑原有三开间,现今仅剩牌楼一堵简约精美的门脸,尽管如此,一经抬高、加固等抢救性保护,即成五店市的地标性建筑,游人说它是晋江的“大三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五店市|怀旧|时尚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