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中新社:传统街区成怀旧地 侨乡晋江工业也“水水”

www.ijjnews.com   中新社  2016-05-15 10:31
  

  中新社晋江5月13日电 题:传统街区成怀旧地侨乡晋江工业也“水水

  “现在的晋江,真正是‘水水’的”,很多福建晋江籍的海外乡亲回到家乡,都会竖起大拇指赞叹。闽南语的“水水”,就是漂亮、美丽。

  侨乡晋江,福建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已连续17年雄居中国百强县前列,更是以“中国品牌之都”的美誉、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四大模式之一的“晋江经验”而闻名于世。如今,这个制造业基地正变身为令人向往的旅游休闲胜地。

  掩映在城区现代高楼之中的“五店市”传统街区,是位于晋江市中心“最闽南”的一片红砖厝建筑群。街区内,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保留了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民居建筑。

  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蔡妈贤宅、朝北大厝、宛然别墅等100多处历史风貌建筑,矗立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有夯土房屋,也有闽南传统宫殿式红砖建筑,更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和西洋建筑。

  在历次城市改造更新中,这片街区被原汁原味完整保存下来,成了一处游览休闲游览胜地。来此逛逛,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认为很时尚,出外的晋江人追忆乡愁,外地人则很向往。

  “五店市平时的游客量现在每天有七八千人,逢节假日,每天的游客量达5万人”,13日上午,带记者探访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公司总经理吴斌介绍说,街区里正在布置的一个800多平方米的“台湾交流馆”和几家民宿,都将于今年底前开门迎客。

  走进恍如隔绝于闹市的这片传统街区,既体验“最闽南”,又享受“很时尚”的慢生活。其实,五店市只是晋江众多知名旅游景点中的一个。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首邑,晋江拥有丰富的“海丝”文化遗存:“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与安平古港;著名的古外销陶瓷窑址——磁灶窑;世界仅存的最完整摩尼教寺庙——草庵;体现民族融合的“国保级”回族宗祠——丁氏宗祠……

  中原文化、南洋文化、阿拉伯文化、西方文化,多元文化自古以来在晋江和谐共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海丝”文化遗存,使晋江成为四面八方游客追忆昔日繁华的向往之地。

  到晋江旅游,“看景点”只是选项之一,工业也是“水水”的。“工业之美”已是这个民营经济乐园的又一道亮丽风景。

  服装和运动鞋是怎样做出来的?它们又是如何演变的?体育明星的鞋子有什么特殊要求?一件衣服一双运动鞋有多少科技含量?这样的疑问,走进安踏公司、七匹狼[-1.41%资金研报]男装博物馆,便能得到身临其境的答案。

  5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1家市级工业示范点、3家省级观光工厂和2家市级观光工厂,这些工业旅游点绽放出晋江璀璨的“工业之美”,可以满足游客对真实的生产工艺、科技含量和企业文化的好奇心,带给有别于文化游、风光游等传统游的别样体验。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晋江接待游客671.31万人次,近五年来年均增长17.5%;旅游总收入119.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02%。

  晋江市旅游局局长黄志荣说,晋江旅游业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进入“黄金发展期”。

  (记者 林永传)

标签:传统街区|工业
稿源: 中新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