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哪怕是一堵墙,也要留心保护下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03 07:59
  

  晋江市领导调研晋江文化保护工作

  晋江新闻网3月3日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命脉,是一座城市的永恒魅力,是一座城市的“根”和“脉”。昨日,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率队调研晋江文化保护工作,察看晋江县政府旧址、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灵源街道灵水古村落,并召开文化保护工作汇报会。

  走进繁华现代的万达城市广场,建于1948年的晋江县政府旧址与旅菲华侨庄材赐宅、庄清泉宅、庄材忠宅等四栋连片的市级文保单位,为商圈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李建辉一栋栋地认真察看,同时对有关责任单位提出要求:“这些都是‘宝贝’,一定要保护好。”

  从市区前往镇街,李建辉实地了解了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和灵源街道灵水古村落的保护情况。他在肯定两个项目所取得的成绩时也强调:“每一座华侨建筑都是晋江‘海丝’史的实物见证,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可都是我们的‘金饭碗’,要捧好,不要丢了。”

  据了解,晋江的文化保护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41处,有5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国际级全省只有7项,晋江占3项);积极开展古村落和传统建筑保护工作,开展专项规划和大面积的普查摸底工作,并建立一套完整的传统建筑档案,对传统建筑数量较为密集的区域加强调研,先后开展了5个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确定出第一批拟申报省级历史建筑、特色建筑184栋。

  “目前,晋江的文化保护已打造出五店市传统街区这一品牌和亮点,提升了社会对文化保护的意识和积极性,让人们认识到了文化的重要性和魅力。”李建辉说, “晋江有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这都是祖先留下的珍贵财富,也是晋江创新发展的文化支撑。今后,各界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要有强烈的文化责任意识,对于历史风貌建筑要做好一系列的保护、普查、登记工作,哪怕是一堵墙,也要留心保护下来。”

  对于下一步的文化保护工作,李建辉要求,在文化保护的过程中,要做好形态、生态、业态等“三态”的工作,既要做到“留形”(保留本体原貌),也要做到“留魂”(保留原住民和民风民俗)。要高起点策划和规划好项目,创新体制和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共同参与到文化保护工作中来。

  晋江市领导林惠玲、张淑语、史思泉参加活动。

  (记者_董瑞婷)

  记者手记

  “保护”就是一项大功绩

  灵源灵水古村落、深沪科任三埕排古厝、陈埭蚝壳厝、新塘梧林古民居、东石玉记商行建筑群、永和姚金策古厝……祖辈们给晋江留下来的宝贵历史风貌建筑不仅类型丰富,而且数量众多。

  五六年前,本报就曾与晋江市档案局、晋江市博物馆合作《晋江古厝档案》栏目,面向社会征集读者组成“看厝团”,走进晋江古民居。与几年前相比,梧林社区在推进古村落保护的过程中,社区环境也焕然一新,梧林大道建成通车,沙土路“升级”为水泥路,每一栋历史风貌建筑上都有介绍的牌子,还有梧林古村落的二维码,吸引更多人前来参观。

  短短几年,文化保护工作的推进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又何止是梧林社区。位于晋江市中心的五店市传统街区,现已成为城市的一个文化品牌、晋江人的“会客厅”。

  当然,也有遗憾。社会的保护意识还有待加强,一些历史风貌建筑因人为破坏而消失,其中不乏十分有特色、价值的闽南古大厝和番仔楼。

  有关数据显示,晋江全市至今保留有大量的30年至300年前的历史风貌建筑。对这么一个体量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保护并非易事,目前,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设立专项资金、注重规划、组建团队、尝试引进相应的业态等各种途径开展工作。

  然而,文化的保护工作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那么,在没有准备好之前,保护好历史风貌建筑的原貌,不要随意破坏,不将这个“金碗”丢了,本身就是一项大功绩。

  (记者_董瑞婷 刘莹莹)

标签:市领导|李建辉|文化保护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