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厦门出实招“点亮”自贸区对台特色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5-04-15 18:08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在主题为“携手并进——促进两岸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指出,在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两岸经贸发展面临三大机遇。陈德铭说,台湾有很多年轻的创客、最新孵化的科技成果,如果和大陆的科研、市场结合,商机不可估量。在论坛上,厦门自贸区释放的对台红利也赢得一片叫好声。

  鼓励两岸之间各个层面的交流往来,为两岸经贸发展提供便利,为台湾年轻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一直是中央对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恰逢大陆“一带一路”的顶层战略从构想稳步向现实推进,大陆也表示为台湾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妥善安排。3月24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获得通过,其自身定位是突出对台优势以及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结合。自贸区挂牌在即,诸多对台政策红利已初显。

  台湾大学教授林建甫说,“当下台湾经济发展速度缓慢,许多年轻人虽然创意无穷,却追求‘小确幸’,缺乏创业动力。”他说希望福建自贸区出台就业扶持政策,吸引台湾年轻人自主创业,建设自贸区的同时帮助台湾改善“闷经济”现状。

  万事俱备,东风也应声来了。在本届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就表示将为台商提供更为便利的措施,其中包括:

  1、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开展“三证”和一试点,建设网站审批服务平台。

  2、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允许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台企与内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放宽台商投资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限制。

  3、允许设立台资投资性公司,支持开展融资租赁,通信服务、商业保理等服务,为台湾保健品、化工品、中药材、医疗器械进入大陆提供便利,进一步做大两岸服务贸易市场。

  4、扩大金融领域开放,鼓励台湾地区银行来大陆发展,允许不经代表处即可设立营业性机构,一经开业即可申请进行最大范围人民币业务。

  5、扩展海空航运服务功能,加快建设邮轮母港,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厦门空港产业园建设,深化两岸航运合作,拓展两岸与“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6、创新贸易监管服务制度,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程实施无纸化通关,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实施台湾输大陆产品快速过关机制,建立统一高效两岸联动的口岸联动机制。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论坛上表示,大陆每年的消费增长都达到两位数,对于由大陆主导发起或推动的区域经济组织或是开发计划与机构,两岸应优先融入,包括“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自贸试验区等。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万事俱备,东风也来了,且看台湾能否抓住机遇,借自贸区释出红利之机,乘东风搭上下一班经济发展的快车。(文/牟彦秋)

  相关新闻:

  2015海峡两岸经贸论坛12日上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在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两岸经贸发展面临三大新机遇,希望台湾进一步实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与大陆共创两岸合作的新机遇。

  本届论坛是第19届台交会的重要活动,今年是连续第十年举办,主题为“携手并进——促进两岸贸易投资便利化”。厦门市长裴金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康文分别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陈德铭会长在演讲中说道,当前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正由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经济质量和效益以及产品的品牌等都将获得有力的提升,对环境、能源,对人民生活质量的要求将提得更高。在新常态下,两岸发展面临三大新机遇。首先是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这一战略有具体的规划和产业布局,对台企、大陆中小企业和各国的资本都是新的机会。其次是亚投行。这个银行的筹备,是两岸经贸发展的又一新机遇,对于两岸如何在新常态下走向世界和其它国家进行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第三是创新的机遇。陈德铭说,大陆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当前经济发展结构中,加工、代工比重很大,大陆经济必须转型升级,往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产业转移,这需要创新的平台,将会创造很多机会。

  演讲中,陈德铭还表达了对两岸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期许。他说,大陆在开放的同时十分关注台湾的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程度,他感到有一些不尽如人意和感到遗憾的地方。从现状来讲,台湾对大陆的贸易远远大于大陆对台湾的贸易,一方面说明台湾企业有很强竞争力,另一方面说明台湾开放程度还不够。他表示:“我非常希望岛内政党、政治家或政客能以企业特别是台湾企业的生存发展、以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的就业增收为重,进一步实施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尤其在两岸的便利化这个问题上,不以一己政治私利为重,多体恤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诉求和需要,我们期许这方面今后有较大变化和突破。”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在论坛上表示,对于由大陆主导发起或推动的区域经济组织或是开发计划与机构,两岸应优先融入,包括“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等。“只要我们方向正确,以两岸人民与政府的智慧,一定可以走出一条兼顾两岸和平发展、且能相互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最佳方案。目前两岸已经在进行相关研究、协商。我们相信这个研究一定会很快达成共识,让两岸经济关系能成为相互经济互惠双赢发展的助力,在全球及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1+1>2‘的效果。”(海峡之声)

  

标签:对台|自贸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