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 >> >>正文

片区改造让城市“脱胎换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2-12 09:32
  

  
站在晋阳湖畔,现代化新城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晋江全力推进的五大片区改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梅庭片区和紫帽片区均已经进入征迁扫尾阶段,安置房建设、项目招商等同步推进;罗裳、博览、鞋都片区各项前期工作也正快马加鞭。打通这几处城市整体布局中还不完善的“关键节点”,将使未来城市的功能分区、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市的“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将带给群众更加宜居的“幸福康城”。

  盼改造迎新环境

  群众支持征迁

  五大片区中先行启动的梅庭、紫帽片区指挥部一直坚持“七个同步”,体现了征迁的“晋江速度”。

  梅庭片区梅岭区域在第一时段就完成了99.5%的征迁任务,紫帽片区第一时段则完成房屋签约98.13%。数字背后,离不开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片区指挥部的有力调度,也离不开全体动迁干部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奋斗,更得益于广大群众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的胸怀气度。

  为民建城的理念和诚意、一以贯之的补偿方案、高标准的规划设计,五大片区改建项目回应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得到了群众更广泛的支持。

  “走进村里,都是石头房子,没有一条好路,交通不便,卫生状况也很差。”紫帽片区征迁户苏承宗对城市改造满是期待,“没有改造就没有出路,改造是为咱老百姓谋福利”。

  “城中村改造后,环境会变好,交通更便利,将来才能享受真正的便利城市生活。”梅庭片区征迁户苏连枸不仅在提前签约阶段第一时间签订了协议,还主动当起“活动家”,陪着动迁组走街串巷宣传动员,有了他的现身说法,一些邻里乡亲更理解城市改造的必要性,不少村民在他的带动下主动签约。

  在征迁过程中,一些群众遇到了实际困难,动迁干部们会积极想办法为他们解决问题,良好的政群互动为签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梅庭片区征迁户苏圆目领养的孩子落户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动迁组主动帮助他联系公安部门,整理和搜集所需的文件材料,仅用三天时间就把所有手续上交,感动在心的苏圆目成了所在动迁组首个“签约户”;紫帽塘头村的征迁户蔡国庆家境困难,动迁组除了积极帮他算细账争取利益最大化,还帮他争取到困难群众搬迁补助。

  同时,动迁组还为一些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残疾证、低保,帮助符合条件的二女户申请优惠政策。保底租金保障、居住条件保障、低层民宅照顾购买、失地农民养老保障、老人生活费补助……群众的困难解决了,搬迁也就没了“后顾之忧”。

  妥善安置为民建城

  幸福康城呼之欲出

  城市改造后安家何处、未来生活远景如何是群众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

  为解决征迁群众安置困难的问题,梅庭片区梅岭征收工作组在梅岭组团八仙山安置区筹集了60余套安置现房。“这个户型我很满意。”征迁户苏瑞灿选择了仙格小区一套6层114平方米的房子,在他看来,小区紧邻风景如画的八仙山,周边格林春天、奥林春天等高档小区林立,绿化、消防等配套设施也很齐备。

  西园征收工作组则建设一批临时过渡安置房,解决老弱病残群众的租房困难。过渡房的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共有52间活动房,空气清新、环境优雅。

  紫帽片区主要采取以村为单位,就近就地选择地块,统一建设住宅小区安置,并配套建设医疗卫生中心、文体中心、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酒店、银行等生活服务设施,方便群众生活。

  “梅庭片区改建将延续晋江为民建城理念,最大程度让利于民,将‘城中村’作为改造突破口,带动城市核心区域的繁荣。”负责城建规划策划的有关人士介绍道。按照规划,梅庭片区在改造中坚持安置房建设先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公益项目先行,提出“城市升级典范———绿色山水社区”的总体目标,将整体规划建立晋江RBD片区、民生项目片区、休闲商住片区、文化商住片区、生态居住片区等五大功能片区,最大限度保障公共资源服务于市民。

  而规划区总面积达32600亩的紫帽片区一期项目规划也已经出炉。在基础配套设施上,将改造修建道路1338.7亩,并建设防护绿地和公园绿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等。在生态建设上,紫帽片区规划风景旅游与生态涵养区、度假颐养区、精品生活区三大功能分区,让区域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看到政府拿出这样高品质的规划,我们群众觉得未来生活更有盼头了。”紫帽片区征迁户陈民生说,拆迁的不便是暂时的,相信改建后的紫帽将成为一个宜居宜商的好地方。记者_陈维曦

标签:改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