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台媒:大陆“魔漫相机”爆红给台湾经济示警

www.ijjnews.com   中国台湾网  2013-11-07 09:07
  

台湾《中国时报》6日发表社论说,最近一款叫“魔漫相机”的手机APP软件在两岸爆红,只要输入相片,程序便能快速转换成漫画,使用者还能选择不同的背景、脸型、发型等帮自己“打扮”一番。该软件自8月31日上线后,短短两个月累计用户已达1824万。台湾不少人在脸书上分享用“魔漫相机”制作的自画像,俨然成了风潮。

这个创意十足的软件,是由“北京百舜华年文化传播公司”开发,创办人任晓晴2006年在加拿大首次创业,帮助沃尔玛制作个性化礼品。2008年,任晓晴在美国遇到当时在微软工作的黄光明,两个人一拍即合,回国在中关村成立北京百舜华年文化传播公司。“魔漫相机”上市第二个月,百舜华年公司获得3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目前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大陆“58同城网”及“去哪儿网”日前相继在美国股票上市,公司市值都超过10亿美元,两位年轻CEO姚劲波和庄辰超身价达到2亿至5亿美元,成为大陆“科技新贵”。更早功成名就的腾讯公司市值已达1600亿美金,阿里巴巴第2季获利比脸书多逾1倍,投资银行界估算其市值最高达1200亿美元,高于脸书上市后的市值1040亿美元。腾讯的马化腾、阿里巴巴的马云、58同城网的姚劲波、去哪儿网的庄辰超和魔漫相机创造人任晓晴的创业故事,其实是大陆普通年轻人借由网络科技与市场潮流获得成功的“中国梦”具体实现。如果不是网路经济低资本、高创意的创业特色,普通年轻人不会有这么多创业成功的机会。

社论指出,在台湾,科技新贵的创业梦却消声匿迹了,无数满怀理想的工程师在科学园区超时工作,体力被无止尽压榨,待遇却节节倒退,昔日光环耀眼的明星产业“资通讯产业”(ICT),多数正面临夕阳西下的厄运,对照大陆网络业的欣欣向荣,格外显得讽刺。

台湾ICT陷入瓶颈,在于始终无法从“代工”走向“研发”;只重视“硬体”而轻视“软件”。以PC为例,在行动装置时代来临后,PC市场快速萎缩,但台湾PC代工业仍停留在“价格割喉战”的思维,代工厂拚命扩厂,增加生产线,全力杀价抢单,用越来越便宜的产能抢市占率,形成代工做一台电脑,只赚几块美金的“世界奇观”。

社论说,明星产业变成夕阳产业,台湾经济当然疲软不振。统计显示,大陆第三季GDP成长7.8%,创今年新高;韩国第三季GDP成长率也缴出3.3%、创近7季新高的成绩。而台湾第三季GDP成长率却只有1.58%,创1年来新低。台湾再不打造新的成长引擎,经济只会更加低迷,薪资持续衰退,年轻人的创业梦被剥夺殆尽。

如何拯救走到悬崖边的台湾ICT产业,参与全球蓬勃发展的网路经济绝对是关键。谷歌2004年以每股85美元上市,短短9年涨破1000美元,报酬率达12倍,市值3380亿美元,是台湾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0%。脸书成立未满10年,市值已是台积电的1.3倍,产业发展动能与未来性一目了然。

社论说,网络创业无需大量资金,只要几台电脑及几颗创新的头脑,便能赚取丰厚报酬,是年轻人创业最佳途径。网络还能打破市场狭小的局限,凭藉无远弗届的穿透力,将台湾精美的商品和服务传递到全球各角落。行动装置和网络相结合后,又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商机和新市场。全球产业的大趋势已非常明显,台湾不能登上潮流,就只能走向慢性死亡。

社论最后认为,趋势不等人,大陆网络业凭藉13亿人市场的加持,已展现快速壮大的势头,当大陆ICT产业在网络时代发光发热,台湾不能继续死守代工市场,于今之计台当局应推动两岸高科技,尤其资通讯产业相互结盟,彻底打开两岸资讯、人才与金融流通的限制,允许相互投资、持股,唯有大开放,台湾经济才能救亡图存。

标签:魔漫相机|台湾|经济|示警
稿源: 中国台湾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