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苏内社区:华表山下的“高甲戏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2-08-01 09:08
  

【导读】苏内社区位于晋江罗山街道南部,人口4425人,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古时,苏氏最先开基,居地为俗称,故名苏内。社区现有苏内、溪东、东洋、内塘4个自然村,有曾、谢、李等姓氏居住,曾姓为村中大姓。其主要经济来源是生产食品蜜饯,民间乐队、戏曲、舞龙、舞狮等。

  打造精品文化游览区

  苏内社区坐落于绿树葱葱的华表山下,远离繁华的闹市,走在通往草庵的小道上,山风送来草木清新的气息,耳边传来鸟儿欢快的鸣叫。远远望去,山中庙宇若隐若现于翠林之间,树影绰绰,景色清幽。

  苏内的草庵、紫竹寺,远近闻名,是晋江市的旅游胜地,特别是草庵寺内的龙泉书院。据了解,苏内社区以各景点为核心,打造两轴五区为结构的草庵摩尼教遗址公园,包括书院文化游览区、草庵宗教游览区、山地拓展体验区、田园生活体验区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重现苏内文化辉煌的龙泉书院已初具雏形,重建后的书院位于华表山脚,红色砖瓦的外墙看上去古色古香,与草庵遥遥相对,苏内居民常自豪地说自己家门口文有书院,武有明教(摩尼教)

  民间艺术气息浓厚

  在苏内社区,从事民间乐队、戏曲、舞龙、舞狮的有好几百人。这里的民间艺术氛围浓厚,几十年来,一直都有自己的民间剧团,是晋江市有名的高甲戏村,其他街镇居民如果家里有喜事,常常会请苏内的民间艺术家们登台演出。

  今年已经70多岁的曾庆玉是苏内社区老人协会会长,同时也是村里有名的老戏骨。曾庆玉看起来脸色红润,神采奕奕,比同龄老人显得年轻和精神。他说,自己从事戏剧表演已有60多年,6年前刚退休。他回忆,自己从十几岁开始便苦练戏曲和舞台功,跟着师傅学徒学了三年零四个月才出师,几十年来一直带领民间剧团到各地参加演出。

  在曾庆玉家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他年轻时参加晋江首届戏曲会演得奖剧目的照片,这个是我妻子,她以前也和我一起在剧团表演。曾庆玉指着照片里正在舞台上和他共同演出的女武生,笑着说他们是台上台下的夫妻档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艺术。作为一名老戏骨,曾庆玉说,希望有更多的人把繁衍在这片土地上的地方剧种,如高甲戏等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戏剧新生人才,营造浓郁的戏剧艺术社会环境。

记者 王婉芳 陈巧玲 实习生 沈茜 文/

[责任编辑:宪生]

标签:苏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