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车工遭抢小伙帮忙擒凶后 不敢报真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1-12-02 09:01
  

  晋江新闻网122日讯 深夜下班回家,两小伙路遇一摩托车工遭遇暴力抢劫,冲上前去,最终将两名劫匪抓住。见义勇为本值得大力宣扬,但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后,独自抓获一嫌犯的当事人小张,却再三要求记者不要暴露其真名,担心遭到报复。

  事件回放:摩托车工遭劫

  两小伙勇敢冲上去擒凶

  事情发生在1127日晚11时左右。

  当时,刚下班的小张和小陈,正沿324国道步行回家,当行至晋江内坑镇内湖村路段时,突然听见前面传来抢劫!的呼救声。顾不得多想,两人连忙冲上前去。

  看见有人前来,正在实施暴力抢劫的两嫌犯,丢下倒在地上的摩托车工,转身跑向公路对面的小巷子,想凭借黑夜逃脱。不料,这条巷子是封闭式的,两嫌犯找不到另外的出路,被困在里面。

  巷子里面黑乎乎的,听说嫌犯手上有刀,小张和小陈都不敢贸然进去。商量后,小陈跑去内湖村联防队求援,小张则堵在巷子口,以防嫌犯乘机逃走。

  呼!小陈走后没多久,一个黑影从巷子里面窜出来,还没等小张看清,对方已从他身边溜走。他本能伸手去抓,却扑空了。

  窜出的嫌犯没命似地斜跑向公路对面,差点被一辆驶过的小车撞上。让过小车后,小张大跨步追了上去,10米、20米,追出30米左右时,小张一个飞扑,将嫌犯撂倒在地,死死按在地上。

  大约10分钟左右,赶来的联防队员和村民合力在巷子里将另一嫌犯抓获。此后,内坑派出所警官赶到,从一嫌犯身上搜出一把螺丝刀,并在巷子里面找出一把西瓜刀。

目前,两名嫌犯均已被警方刑拘。    

怕报复

  见义勇为者不愿真名见报

  在上午的采访中,小张还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和小陈以及另外一个同事,在内厝村也路见不平,合力抓获了一个抢劫嫌犯。

  看不顺眼!上午的采访中,对于自己见义勇为的行动,小张说自己对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深恶痛绝。

  不料,下午,小张却打来近10个电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求见报时不要刊登他的真名,更不必说工作单位等详细信息。

  见义勇为,理应大力宣扬来弘扬社会正气,为何不愿暴露自己的真名呢?面对疑问,除了说自己要低调之外,小张说,上午陪同记者前往现场时,就感觉有人在跟踪。随后没多久,他的父母也知道了他接受采访的事,把他叫回家了。

  近10个来电中,小张隐隐约约表露了亲人们怕他遭到报复的担忧。可能,这才是他不愿流露真名的原因。

  短评

  让见义勇为者

  勇敢地站在阳光下

  小张和小陈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大力表扬。但事后却又因担心被报复而不敢和不愿真名见报的顾虑,让记者感到了见义勇为的不容易!我们提倡见义勇为,也理解小张父母的担忧,因为生命是宝贵的。但是我们同样也思考,是什么让我们的英雄不愿露真身,不敢出名

自古邪不胜正。在社会主义的阳光下,要严厉打击为非作歹、歪风邪气等,共同创造一种社会环境,让见义勇为者没有后顾之忧,勇敢地站在阳光下。

    ■记者 宋海林

[责任编辑:宪生]

标签:擒凶|真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