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邓武苟:争做行业头部企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4-16 16:50
  

  创业至今,邓武苟的办公室里始终放着两张地图,一张是中国地图,一张是世界地图。从江西老家出来后,邓武苟先后到了福州、东莞,最后选择在晋江创业并成立福建润邦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邦鞋业”)。

  从打工者到工程师,从公司董事长到投资人,邓武苟一路未雨绸缪,步步为赢。他说,全球市场变化莫测,润邦将持续深耕拖鞋市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扎根晋江,放眼全球。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1995年,高中毕业的邓武苟怀揣着母亲向亲戚担保借来的300元路费外出打工,只身来到福州,应聘进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二大的运动鞋类代工企业——清禄集团。

  先是当了三个月的密练机员工,而后在公司组织的一次储备干部招聘中,邓武苟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EVA材料生产管理者,从此与制鞋行业结下不解之缘。

  工作中的邓武苟很喜欢琢磨事。他会主动去钻研全球制鞋新材料的走向,会利用周末时间到专业材料市场寻找新材料;还会习惯性地收集各种制鞋供应链的最新数据,从中帮助企业找到生产提效的方向……

  5年多,邓武苟一次次被破格提升,从一线员工提拔到企业技术骨干,成为公司年轻的EVA材料工程师。在外人看来,彼时的他名利双收,既有不断向上的发展空间,也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旱涝保收,走进人生舒适期。

  然而,邓武苟却想“逆”着来,他洞察到了舒适圈外的“陷阱”。

  “通过在全球知名代工厂上班,我惊讶地发现,整个行业在生产领域都是在给国外公司打工。当它们把最好的技术、材料和工艺给国外公司时,换取的却是不对等的企业利润。”面对这种畸形业态,邓武苟思考的是,要想改变就必须打破原来的模式。代工的舒适圈就像鸡蛋一样,从内打出来是一片新的世界,而如果从外打进去,则永远只能是一盘菜,甚至随时可能被市场抛弃,要想走出那种低端的状态,就要逼自己一把,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除了情怀,邓武苟更加理性。2000年左右,国内运动鞋行业开始兴起,以晋江为代表的运动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制鞋行业呈现两极现象,一边持续为国外品牌代工,一边自己创立品牌。

  “那时候你可以清晰地洞察到,国内制鞋行业将迎来一个大发展,而制鞋所需的EVA材料,将是企业必需品。”看准时机的他,选择走出舒适期,开始从事EVA造粒加工厂。

  “一伙人才能走得更远”

  创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邓武苟的商业认知里,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是“天时”,选择好的且适合自己创业的地方叫“地利”,与志同道合的一伙人一起干事叫“人和”。

  从1995年离开家乡后,邓武苟先后到福州、东莞、晋江等地打工创业,在对不同市场的亲身体验后,2013年,最终选择在晋江“扎根安寨”,创业开工厂。

  之所以选择晋江,邓武苟发现晋江所处的地理位置符合海洋性经济的源点,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外可对接全球各主要市场经济体,内可销往全国各主要城市,可以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

  “同时,晋江有刻在骨子里的爱拼会赢精神,这种精神促使我及团队要有不断拼搏向上的争先意识,要有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杀出血路的狼性斗志。”在邓武苟看来,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倒逼企业快速成长。

  这里的“倒逼”,不仅是企业业务层面的,还有来自人才与团队。

  2013至2016年,鞋业材料发展迎来小高峰,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邓武苟深刻认识到,单纯的鞋材贸易已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要想更好地活下来,就必须向制鞋全产业链发展。

  要继续扩大公司规模,人才是首要任务。这次邓武苟没有选择“单打独斗”,而是盛邀前同事王能杰一起合伙创业,成立如今的润邦鞋业。邓武苟说,一伙人才能走得更远。

  “我擅长企业战略规划与材料创新,王能杰擅长工厂管理与业务拓展,我们两个刚好强强联合,才能把公司从原有的单一鞋材向全产业链发展。”擅长做企业战略规划的邓武苟深知,在充分竞争的行业里,拥有一个好的合伙人的意义。

  事实证明,这样的人才策略是对的。从2016年创立润邦鞋业至今,润邦鞋业国内外业务双线齐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工厂,成长为拥有8万平方米,专注生产各种EVA射出鞋,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工厂,其客户涵盖斐乐、斯凯奇、GAP、冠军等国际知名品牌。

  这种用人的思维也被写入“润邦鞋业”的员工手册里: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定行。

  “往头部发展”

  今年是润邦鞋业发展的第8个年头,在即将到来的第三个五年,邓武苟说,行业竞争要求润邦鞋业要往头部发展。

  要如何成为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具有很深影响、号召力和一定示范、引导作用的企业,邓武苟的内心是笃定的,那就是专业与专注。

  聚焦拖鞋赛道,润邦鞋业对外进行双渠道布局,对内进行拖鞋全产业链整合与数字化提升。

  2019年,瞄准国内拖鞋市场的发展潜力,邓武苟投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晋江诺一鞋业有限公司,核心聚焦国内拖鞋市场的业务开发与自主品牌的培育。

  这家新成立的公司,除了邓武苟和王能杰,还引入了两个在设计、销售领域的专业人才。“一家企业要发展成为头部企业,优秀的人才始终排在第一位。”在他的战略规划中,润邦鞋业未来要成为一家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每一个专业模块都由专业人才引领。

  与激进的市场相比,邓武苟显然很谨慎。新成立的诺一鞋业一边拓展国内代工业务,一边进行自主品牌打造。只是邓武苟摒弃了“品牌等于LOGO”的造牌方式,反而通过不断与全球知名IP联名来提升品牌认知度。

  稳步推进国内市场的同时,润邦鞋业也在积极谋划全球市场。

  润邦鞋业2023年全年的出口量相比2022年翻了一番,其核心订单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在行业普遍订单下滑的当下,润邦鞋业逆势上扬的背后,邓武苟总结为品质与创新。为了迎合不同客户的选品需求,润邦鞋业每月为客户打样100多款鞋子,除了拖鞋之外,润邦鞋业还持续拓展沙滩鞋、棉鞋、家居鞋等。

  不仅限于产品创新,邓武苟还十分注重新材料的运用与研发。

  邓武苟认为,企业的核心在于是否有生产力与创造力,能否壮大必然是取决于企业“内功”的深度和厚度。拖鞋的产业受EVA材料、成本、科技含量、产能、审美等多方因素制约,上下产业链如果把握在自己手上,就不会出现被市场“掐脖子”的情况。

  提前谋划,不打无准备的仗。对于未来,邓武苟给润邦鞋业发展做了一个清晰的规划。

  当前,润邦鞋业已经实现了集原材、设计、生产、加工、贸易等闭环建设,并于2022年完成前面厂房建设并已投产。2024年润邦鞋业计划新增20%的产能,同时推进第四期厂房建设,同步加大国内品牌的造牌力度。

  当前,润邦鞋业在邓武苟的带领下,正一步步朝着拖鞋头部企业前进。

  记者手记

“晋江让我们安心创业”

  “当初选择晋江,有鞋服供应链齐全的考量,也有晋江整体营商环境的考虑。”谈及选择晋江,来晋江创业的原因,邓武苟了然于心。

  在他的认知里,企业是在政府这片土壤里成长的,以前政府是一种放养式的模式,任企业在市场中随意折腾“野蛮生长”,折腾好了企业就做起来了,折腾不好,企业就倒闭甚至可能违法。

  反之,晋江给予企业更多的帮助与支持。邓武苟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晋江在帮扶企业方面,有像巡航导弹一样的“精准管服”,企业的合理诉求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就比如,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扩充产能与置业买地,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介入,从旁协助润邦鞋业从出让的企业中购买旧厂房,并在短时间内进行相应的手续处理,让外来创业者也可以在晋江安心置业创业。

  (记者 蔡明宣 陈巧玲)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