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朱仁义:圆梦晋江 从打工到创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4-16 16:49
  

  2024年对于固省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仁义来说,是充满希望的新起点。自1991年从安徽安庆老家来到晋江,他赤手空拳创出一番事业,在建材辅料领域崭露头角。如今,其位于磁灶的新厂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待今年投产后,将实现产能、产效的极大提升,助力品牌跃升。

  抢占市场空白

  上世纪90年代的福建,处处是黄金。“沿海”“开放”“机会”……这些极具诱惑力的关键词吸引着许许多多内陆地区的人前来“淘金”,朱仁义也是其中的一员。他早就听说福建晋江是个生产鞋服的好地方,决定来闯一闯。

  然而,1991年的晋江打工者众多,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寻找。一路辗转抵达晋江的朱仁义,起初三天毫无收获。因为无处落脚,夜里只能在甘蔗地里凑合着睡觉,天一亮再继续找工作。

  第四天,他终于在一家鞋厂找到了一份炼橡胶的工作。尽管当时车间的工作环境并不好,灰尘弥漫,噪声也很大,但当时年仅18岁的他十分好学,苦练技术,很快就能熟练地操作机器了。朱仁义是个知足常乐的人,从最初每个月赚300元开始,他很感恩能够自力更生,在工厂里一做就是8年,还与同为安徽老乡的妻子结识,喜结连理。

  “当时工厂里大多数都是晋江人,但大家没有排外,对我非常友善。”回忆起最初打工的日子,朱仁义脸上泛起柔和的笑意。

  在工厂积累了经验和一些积蓄后,朱仁义夫妻俩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开了几年饭店后,2004年,他们将目光瞄准了建材行业。

  “当时我们老家有很多人都在外省做建材辅料,有一种放在砂浆里搅拌使用的‘砂浆王’,在市场上很受认可。”朱仁义在晋江工地走了一圈,发现还没有人使用这种产品,他马上去武汉学习技术和配方,回到晋江注册了公司。

  尽管只是从一个小小的加工厂起步,但朱仁义很清楚,自己一定要打造自主品牌。因此,他果断注册了“固省”品牌,言简意赅,取“牢固又省钱”之意。就这样,没有员工和帮手,他们夫妻两人互相扶持着进入了建材行业。

  购买原材料、按照配方进行搅拌、分装……一包包“砂浆王”就这样生产出来了。朱仁义带着产品跑工地,找施工方谈免费试用,现场教工人使用。“在‘砂浆王’之前,晋江工地一般都在水泥砂浆里添加红土,而我们这款外加剂相对于红土黏性可以提高30%,并且使用十分简单,只要按照比例添加、搅拌即可。”朱仁义介绍,加入“砂浆王”之后,水泥砂浆的沉淀会变慢,保水性提升,更利于提高施工砌抹的效率。

  因为过硬的品质,朱仁义的产品就在市场上掀起了热潮。从最初的到处推销,到许多工地上门求合作,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

  不断创新升级

  “砂浆王”让朱仁义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后三年,省内乃至于国内很多城市,都有了固省的代理商。在获得快速增长后,他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而是趁热打铁,考虑做产品的迭代升级,以及新产品的研发。

  “我们后来研发的‘砂浆王中王’,从粉剂变成了水剂,添加更方便、性能更好;保温砂浆直接加水就可以使用,内含功能性的颗粒,可以为外墙保温,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防水砂浆顾名思义,在铺砖之前使用这种材料,可以实现较好的防水效果……”提及这几年公司研发的产品,朱仁义如数家珍。

  这几年,固省推出的瓷砖胶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相对于传统的水泥砂浆,瓷砖胶的黏性更强,老化速度更慢,在大型工厂项目和农村自建房等领域都被广泛使用。针对不同尺寸和规格的瓷砖产品,固省开发了三款瓷砖胶。

  为了提高研发能力,早在2016年,固省就与福州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去年,朱仁义推动固省成立实验室,大力培养研发团队。

  如今,固省的工厂大大升级,从原本的人工调制配方、搅拌,到现在的全自动控制,从上料到成品,只需要写入程序即可,成品还会通过机械手进行分拣和打包。固省的产品质量及性能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产品广泛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

  在晋江安居乐业

  早在七八年前,朱仁义就有了购置土地办厂的想法,终于在去年选中了位于晋江磁灶的一块地,投资5000多万元,打算建设更加现代化、智能化的固省建材新厂房。

  去年年底,晋江市举行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签约发证仪式,现场颁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乡村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巧合的是,固省建材正是第一个享受到“四证通办”的企业。

  “真切感受到了晋江速度、晋江效率!如果一个证、一个证地办理,至少要三个半月到四个月的时间。‘四证同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今天拿证,今天开工建设,进度就提前了三个月”,朱仁义高兴地说。作为外地企业,他对晋江的营商环境举措感到非常满意,各个职能部门24小时保姆式服务,让他感觉很安心、很放心。

  如今,朱仁义的兄弟姐妹都在晋江安居乐业,除了一年回老家三四次,其余时间都在晋江度过。“晋江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生活久了,回老家反而不习惯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朱仁义主动带领工人去当志愿者,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守护好“第二故乡”。

  记者手记

团结徽商 扎根晋江

  如今,朱仁义还有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晋江市安徽商会会长。

  “自2023年8月开始筹备,同年11月5日即举办成立大会,这也是‘晋江速度’。”朱仁义笑着说。

  在朱仁义看来,当选商会会长既是一份荣誉,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希望能团结引领商会成员,加强晋江与安徽之间的交流合作,成为链接两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商会一定要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持,积极推动会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同时持续关注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在朱仁义的推动下,商会始终弘扬正能量,在去年甘肃、青海遭遇地震时,捐赠了50万元物资驰援灾区。

  谈及晋江市安徽商会的发展计划,朱仁义表示,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推动“徽商产业园”的建设。据了解,该商会与麦动控股(福建)公司合作,开发占地108亩的工业厂房,待完工投用后,会员企业既满足标准化厂房的需求,也可以进行投资。“通过这个产业园,商会会员企业一定能形成集群效应,在晋江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朱仁义充满期待。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