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体验小小职业 播种大大梦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3-28 15:11
  

  古人言,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上周末,由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发起的职业体验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青阳消防救援站和金榜口腔(福璟店)。在角色扮演中,孩子们不仅认识了消防员、牙医等职业,还收获了满满的自救、护牙知识。一起来看看精彩的活动花絮!

  萌娃变身小牙医 争做护牙小卫士

  如何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日前,由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发起的“我是小牙医”职业体验活动走进金榜口腔(福璟店),来自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晋江市第九实验幼儿园及青阳街道象山中心幼儿园共30组亲子家庭报名参加。

  活动现场,该口腔门诊的周老师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护牙知识课堂。比如,介绍牙齿的生长特点,以及常见的牙齿疾病,包括乳牙早失、乳牙滞留、乳牙外伤。此外,儿童咬唇、吐舌、口呼吸等不良的习惯,容易造成错颌畸形。

  对于儿童常见的龋齿问题,周老师科普了治疗乳牙龋齿的必要性,除了能够完善儿童的咀嚼功能、解除儿童牙齿的疼痛外,还能够为恒牙的萌出做准备。“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儿童龋齿呢?”周老师分享道,首先一定要坚持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保持3分钟,饮料和甜食尽量少吃;当磨牙萌出时还可以通过窝沟封闭的方式,在牙齿表面穿上一层“保护衣”;此外,还可以通过涂氟,降低酸对牙齿脱矿的程度。

  在实操环节,每个孩子拿着牙齿模型学习刷牙。随后,黄彦晰、刘芷恩等多位小朋友纷纷上台作自我介绍,并示范如何正确刷牙。最后,孩子们穿上“白大褂”变身小牙医,给爸爸妈妈检查牙齿。通过角色扮演,孩子们克服了看牙的恐惧,并意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

  参观消防救援站 学习安全救援知识

  日前,由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携手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社会实践活动,来自晋江市实验幼儿园、晋江市第四实验幼儿园的45组亲子家庭共同走进青阳消防救援站参观,并和消防员叔叔面对面交流,学习消防安全救援知识。

  “哇,好大的消防车!”“妈妈,快帮我拍照!”刚抵达现场,孩子们便被眼前整排的消防车吸引住了。随后,大家纷纷换上消防服,瞬间变成神气、英勇的小小消防员,迫不及待地和消防车合影。“我儿子特别喜欢消防员叔叔,今天算是圆梦了。”家长黄女士笑道。

  当天,主办方还设置了水枪灭火实操环节。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高压水枪,亲身体验如何灭火。“你看,这个杆子往前推可以调节水柱大小,往后一拉就把水关掉了。”在动手体验环节,孩子们尝试着让水枪喷射出各种形态的水柱,仿佛在那一刻变身安全小卫士,收获了满脸的笑容。

  活动最后,孩子们还一一参观了救援站的各类消防车,比如抢险救援车、水罐消防车、空气泡沫消防车、18吨水罐消防车、云梯车等,了解它们不同的救援功能。此外,消防员叔叔还介绍了不同救援场景下需要用到的工具,比如救援三脚架、移动照明灯架、救生服等。“通过实地参观,孩子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圆了想当消防员的梦想。”不少家长点赞此次活动。

  家长声音

  黄彦晰妈妈:活动很不错,通过实践环节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刷牙方式,并渐渐树立了保护牙齿的意识。

  贾梓霖妈妈:这个活动挺好的,通过护牙小课堂,小朋友学到了不少护牙知识。之前让孩子认真刷牙,她可能会比较敷衍,参加完这个活动,孩子能够认真对待牙齿了。

  许申坤妈妈:听说要去消防站参观消防车,孩子特别期待。在活动现场,除了能够近距离参观各式各样的消防车外,还能跟消防员叔叔面对面交流,这对孩子来说是一段特别有意义的实践时光。

  陈恕妈妈:这次带孩子参加消防主题的活动,特别有意思。孩子能够沉浸式地变身“小小消防员”,认识各种消防车,体验高压水枪灭火等,在实践中提高防火自救技能。

  (记者 张清清 陈青松 通讯员 黄烤生)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