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做法全国推广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4-03-25 08:52
  

  □记者 林书修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经验做法,泉州“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不断塑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相关做法被作为典型获全国推广。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近年来,泉州重点在“七个链”上发力。

  四个倍增

  持续提升“创新链”

  推进“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实施研发投入倍增计划,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高位增长,2023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6.7%;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型企业“量身定制”政策,2023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98家、累计达3060家,增长30%以上;实施高端研发平台倍增计划,引进建设清源创新实验室等28家高水平科创平台;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64个,聚集一批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等优秀人才团队。

  四个方向

  不断强化“产业链”

  推进“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强化产业链培育。实施龙头计划,出台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引领创新若干措施,评选泉州民营企业100强并配套支持举措;强化品牌战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加强创新型民营企业品牌建设;壮大产业集群,打造“石化—纺织鞋服”“建材—家居”“机械—电子”3条万亿级产业链群,培育若干个千亿级、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扩展应用场景。

  四个机制

  深度融通“资金链”

  完善“财政政策+金融工具”政策体系,强化金融支撑。建立“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汇总各类企业融资需求,形成民营企业融资对接清单,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已滚动更新名单4070家,成功授信2775家,金额385亿元;优化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机制,帮助1804家民营企业获得授信超43亿元;创新“再贷款+”贷款管理机制,撬动金融机构新增普惠小微贷款395亿元;完善产业基金运作机制,促进各类基金、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长期投科技”。

  四个空间

  延伸土地“价值链”

  突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精心筑巢,规划园区空间,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500多万平方米,形成千亩以上园区43个,拉动各类企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巧妙扩容,扩展立体空间,通过“工业上楼”,实现产业空间“立体扩容”;量体裁衣,利用荒废空间,瞄准荒废的山坡地,因循地势修建“工业梯田”,将撂荒地变“聚宝盆”;用好政策,破解低效空间,推进泉州市国家级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盘活城镇低效用地1.24万亩。

  四个完善

  打造公平“法治链”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通过完善行政执法方式、完善产权保护体系、完善企业护航机制、完善涉企制度供给,优化公平竞争和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四个渠道

  优化升级“服务链”

  实行“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激励干部敢为、企业敢干。具体而言,就是畅通“亲清政商”互动渠道、“政策直达”保障渠道、“泉心泉意”助企渠道、问题诉求反应渠道。去年,全市线上直达兑现惠企资金超53亿元,累计推出6批72条服务企业措施。

  四个效应

  夯实筑牢“人才链”

  持续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加大引才育才力度。放大政策效应,动态升级“1+1+3+N”人才政策体系,量身定制高层次人才25条、“涌泉行动”20条、青年人才“新八条”、柔性引才等一揽子惠才政策;放大平台效应,抓实先进制造业人才平台“五个一百”措施,引进国内一流名校名院来泉合作共建19家“大院大所”;放大重才效应,打造137个阵地化“人才之家”,举办全省首个地级市“人才节”;放大评价效应,支持企业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人才发展指数稳居福建省地级市“第一方阵”。

标签:民营经济|典型做法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