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技术合同交易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24-03-16 09:16
  

  成交金额超375亿元

  我省技术合同交易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23年,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21175项,成交金额超3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29.6%,合同成交金额年增量达85亿元,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全省技术交易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统计显示,2023年我省技术交易主要呈现六大特点——

  高新技术领域技术交易成为我省技术市场持续活跃的“主引擎”。2023年,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领域合同成交金额337.6亿元,占全省成交总额的89.9%,同比增长27.77%。其中,成交金额排名前三的技术领域分别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及应用。

  企业积极发挥技术交易主力军作用。企业卖出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48.26亿元,占全省成交总额的92.76%;企业买入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38.9亿元,占全省成交总额的90.26%。其中,民营企业卖出技术合同成交金额280.67亿元,占全省成交总额的74.75%,同比增长30.22%,民营企业仍是我省技术交易的中坚力量,并且交易日趋活跃。

  技术创新能力日趋加强。2023年,我省技术开发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成交金额251.9亿元,占全省成交总额的67.09%。其中,技术开发合同成交金额111.05亿元,同比增长25.72%,占全省成交总额的29.58%。

  技术交易市场全面繁荣。2023年,我省首次实现所有设区市技术合同登记额均超2亿元。其中,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居前三位的设区市依次是:厦门、福州和宁德,占全省的比例分别为46.23%、27.99%和9.64%。年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增长率居前三位的设区市依次是:漳州、三明、南平,增长率分别为736.82%、157.29%和95.42%。

  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改革初见成效。2023年,我省高校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6.05亿元,同比增长13.62%;科研机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8.65亿元,同比增长1.57%。

  技术交易知识产权含量迅速增长。2023年,涉及各类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94.9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51.91%,同比增长18.86%。

  近年来,我省积极完善技术转移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技术市场发展环境,多措并举推动我省技术交易规模持续扩大。

  加强顶层设计,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的“20条措施”,从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培育技术转移机构等角度,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细则,推进技术市场不断发展。

  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方面,我省开展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允许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实行单列管理。坚持创新不问“出身”,首次启动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做到“谁能干让谁干”,进一步创新成果对接转化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扶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我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按工作业绩予以奖励补助,并对业绩优秀的机构给予叠加奖励,同时,优化认定登记机构布局,针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重点群体、登记资源较为集中或登记力量较为薄弱的地区,新增或调整认定登记机构。

  为加快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我省建设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在自然科学研究职称系列增设技术经纪专业,为技术转移从业人才提供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通道。2023年启动首批职称评审,层级覆盖初级至正高级。采用多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技术经纪人近1100名及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人员近220名。

  同时,提升技术交易服务效能,推行“网上办”“邮寄办”便捷式服务,推进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一趟不用跑”等,并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单位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辅导服务。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 

标签:技术合同交易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汪桂珠汪桂珠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