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五里高新综合产业园 迈向新型工业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4 08:40
  

产业、配套“同频共振”

  内外装修、结构加固、场地平整……连日来,在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旧厂房改造和新厂房建设同步推进。这是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高新综合产业园的16个产业项目之一,将助力五里园迈向新型工业化。

  五里园是晋江“老牌”工业园,从2000年动工建设至今,已经走过了22个年头,是晋江优势主导产业主承载区。2021年,园区产值突破1100亿元,鞋服、纺织、装备制造、食品、新材料等产业集聚。

  “经过多年发展,五里园出现低效用地增多、区域经济效益不高、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逐渐老化等问题。”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国鑫表示,为了加快五里园高质量发展,晋江市把五里园列入首批标准化园区建设项目,推动五里园向高新综合产业园方向发展。

  此次,五里园纳入“千万平方米”综合产业园的规划面积为3492亩,预计总投资达156亿元,将分成东片区、南片区、西片区等三个片区进行改造提升,共策划51个项目,其中,满誉机械微工业园等产业项目16个,预计可新增建筑面积387万平方米;晋江市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等公共配套项目2个;灵石路等市政配套提升项目33个。

  目前,三兴、普达等2个产业项目已经投用,满誉机械微工业园2栋厂房主体已经封顶,新丝路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标准厂房面积达12万平方米。

  园区标准化不仅是做产业,更是做城市。聚焦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提升,一批项目迎来喜人成果。

  今年10月,经对道路“白改黑”改造和绿化景观提升后,灵石路(社马路—世纪大道)实现全线贯通。五里园还将实施“四横四纵”园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道路升级带动的园区与企业环境提升效应正逐步显现。

  在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项目建设现场,7栋主体建筑拔地而起,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封顶,明年8月可完成竣工验收。届时,五里园将实现从幼儿园到初中12年“全龄段”的教育配套,更好地满足企业职工和周边居民子女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园区里,产教融合基地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安海职校作为五里校区使用,培养机械制造、纺织鞋服、食品烘焙等专业技能型人才,助力开发区产业发展。

  许国鑫表示,下一步,经济开发区将不断提高五里园“水、电、气”等保障水准,大力完善“金融、商业、学校”与“文体、居住、休闲”等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智慧园区’”等创新平台,提升园区对产业升级的综合承载力、服务力,促进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将五里园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的现代化产业园主承载地。

  (记者 许春 陈巧玲)

标签:五里|高新综合产业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