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金井塘东村新增一处“侨乡红色记忆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5 10:17
  

重温红色记忆 感受侨乡文化

  晋江新闻网9月25日讯 “可以说,郑家玄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光辉的一生。”近日,在位于晋江金井镇塘东村的侨乡红色记忆馆内,解说员指着墙上的图片,声情并茂地讲解革命英杰郑家玄的事迹。现场,参观的学生热情高涨,听得津津有味。这是塘东村侨乡红色记忆馆开馆后,迎来的又一批重温红色记忆、感受侨乡文化的参观者。

  昨日,记者走进记忆馆看到,馆内以红色为主基调,分四个主题篇章,详尽地介绍展示了塘东村的历史概况、侨胞事迹、革命故事、党建引领振兴乡村等相关内容。

  除文字与照片展示外,场馆内还搭建了部分如沙袋战壕之类的微观实景,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参观体验。

  “记忆馆建成后,吸引了一批批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前来参观。大家都夸我们这个馆建得很好,展示了丰富的侨乡人文历史。”塘东村委会宣传委员许金盘说。

  塘东村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村落、革命老区基点村和闽南著名侨乡,也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塘东村因忠孝热血而闻名,至今仍保留着金井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等多处革命遗址。塘东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村落中流传着不少革命故事,保留着红色景点,如许集美、郑家玄、郑种植等人就曾先后来到塘东村联系发动群众。塘东村民受党的教育和引导,掀起抗日救国的群众运动等。此外,塘东村中还保留有从明清以来的红砖古厝130多栋,“侨”的特色明显。

  近年来,塘东村不断挖掘乡村文化特色,提升完善文化旅游设施,积极做好传统村落开发保护利用工作,让乡土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去年,得知村里要建设记忆馆,旅港乡贤蔡天辉主动提供了位于村中龙光池旁的老厝供村里建设,让家乡群众在“乡愁”中感悟社会进步,在“记忆”中传承乡土文化。这里也成为塘东村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下一步,塘东村将依托记忆馆,继续整理各类历史人文资料,采取图片、实物展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记录塘东的独特历史印记,让党员群众在睹物思情、留住乡愁中接受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让记忆馆成为集党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邻里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课堂”。

(见习记者_许金植 记者_蔡培仁)

标签:金井|“侨乡红色记忆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