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扛好“晋江经验”旗帜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8-31 08:56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严峻形势考验,泉州始终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结合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在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以“复工复产、满工达产、增资扩产、提质强产”的“四产联动”,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为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留下生动注脚。

有为政府高效市场合力推进“四产联动”

  8月30日,位于洛江区的福建新源重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该公司专注轮式挖掘机制造,通过工艺创新和成本优化等提升竞争力,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领跑全国。

  不久前,位于晋江内坑镇的恒安集团内坑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二期)正式开建。在已投产的一期项目基础上,恒安加大逆周期投资力度,致力把二期项目打造成企业在全国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综合性产业基地。与之相伴的是,为助力企业增资扩产,内坑镇特别组建服务专班为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方案优化、周边道路及配套市政设施建设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换来这一有望带来超百亿元产值的大项目蹄疾步稳。这是泉州政企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推动有为政府与高效市场有机结合,彰显出泉州经济韧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严峻形势考验,泉州始终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结合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在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以“复工复产、满工达产、增资扩产、提质强产”的“四产联动”,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为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留下生动注脚。 

  复工复产快 工业用电量仅用1周重回疫前水平

  今年3月,疫情来袭,泉州一度按下“慢行键”。但在科学防疫的保驾护航下,龙头企业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的“脉搏”依旧强劲跳动。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闭环生产有条不紊。泉州、泉港两级党委政府成立服务专班,福建联合石化公司1600名员工有序入住指定酒店、厂区及生活区,专车接驳上班,生产节奏不乱;晋江信泰公司将外宿员工迁回宿舍,各大产品线实现八到九成开机率;南安中泰(石井)石材集聚区内,辅料通过网格员无接触式配送至各企业,共创“无疫工厂”……全市超七成、近4500家规上企业保持连续生产,石化、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产业产能保持八成以上。

  承压中复苏,逆境中返场,抢回进度追回损失。3月27日,伊瓦特机器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货运司机杨易龙在手机上一番简易操作,次日便凭借着一份“通行码”通过关口,将一批铁件按时送往漳州。杨易龙赞不绝口的通行码,正是泉州针对跨县域、跨市域物流难,创新推出“泉通行”APP,在国内率先推行的货运车辆电子通行码。通过专班服务和快审快批机制,全市累计办理了电子通行证逾40万件,为抗疫保供争分夺秒。4月下旬,市工信局先后联合市重点办、市住建局举办了“建材生产企业与市重点建设项目供需对接洽谈会”“水泥产品暨砂石线上供需对接会”,促成一系列新合作。这样的利好,源自泉州针对供应链配套难,深入开展“万家企业手拉手”专项行动。

  自4月4日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后,全市工业用电量仅用1个星期便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更难能可贵的是,逆境守诺的九牧卫浴、卡宾服饰、伽马青创科技等一大批泉企不惜增加物流成本,哪怕让产品“坐上”飞机,也要保障订单如期交付给客户,生动诠释了“晋江经验”中“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之道,打响了“诚信泉州”城市品牌。

  企业生产加速回暖,消费市场也在回稳向好。进入8月以来,一大波线上、线下“随买随减”大额消费券直达消费者,让市民畅快“买买买”。这已是今年6月“爱泉州·大乐购”促消费活动启动以来,发放的第三轮消费券。泉州人的消费信心、泉州城的“烟火气”有目共睹——仅前两期投放期间,就通过“礼遇泉州”小程序拉动交易102.82万元消费金额,直接拉动消费比达2.28倍。

  满工达产实 累计投放255.9亿元规模贷款助企纾困

  挺过“倒春寒”,拥抱“艳阳天”。“领导到一线、局长走基层、干部下车间”“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等系列专项行动全面铺开,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开足马力。

  “你们企业没有裁员,根据员工数量,可享受不超10万元的稳岗就业补助”“企业上半年产值增速达到15%以上,有最多30万元的奖补”“技改方面有持续投入,也可以享受相应的贴息支持”……在闽发铝业公司,南安市工信局局长黄子牙将企业切实可享的优惠政策逐条解读给企业专职人员听。一项项“真金白银”送上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全市干部总动员,以市级领导为例,累计走访企业、重点项目上千家,推动解决企业用工、生产、原料、物流等方面困难问题超630件。与此同时,“量身定制”的稳岗促就业、纾困稳产、纾困贷等近百条措施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截至7月底,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负和增加现金流145.2亿元,让企业卸下包袱、轻松上阵。

  稳产达产满产甚至超产,泉企意愿强烈,但也深受疫情影响的短期流动资金周转压力的束缚。关键时刻,及时“供氧”——“百名行长、千亿资金、服务万个市场主体”融资促进活动为6444家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近400亿元;省第六期、第七期纾困贷在泉州投放65.48亿元、惠及企业1638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放纾困贷规模达255.9亿元,占全省34.67%……

  一系列政策“及时雨”,带着党委政府惠民助企的温暖,润物无声地滴灌着广大市场主体。而广大市场主体也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借助“企业供需协作信息对接平台”,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实现产能对接超400亿元,把订单留在了泉州。

  增资扩产精 全年有望新增数字化生产线超120条

  踔厉奋发向未来,越是艰险越向前。泉州民营企业体量大、韧性足,党政给力、企业发力共同拼出增资扩产、弯道超车一片天。

  根据龙头企业和优质企业产能扩张、技术改造意愿,泉州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支持企业留根扩能、增资扩产。尤其是结合数字化转型,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分类引导企业加快机器换工、建设数字生产线、智能车间和灯塔工厂,同时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提升产业吸附力竞争力。

  稳中求进,变中抢机,各行各业一呼百应——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产业策划生成增资扩产项目超50个,有望年度新增投资超26亿元;全球首个日用陶瓷5G云智慧工厂项目在德化启动,“国家级设计研究院+全球领先智慧工厂”强强联手为陶瓷产业开拓新的成长空间;永春美岭水泥“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配套12兆瓦余热发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通过产能置换,将对原生产线进行提档升级;特步多品牌发展战略、九牧王新一轮扩张、安记全自动生产线建设等11个总投资46.93亿元的龙头企业增资扩营项目落户泉州开发区……全市力争全年新增数字化生产线超120条、企业“上云上平台”超1000家。

  一组数据可见泉企发展信心决心——今年前7个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038.07亿元,增长6.1%,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8.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

  提质强产优 逆周期招引投资超万亿元优质项目

  泉州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也深谙,提质增效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强产兴城,泉州在行动。

  以“产业强”为城市固根基,以“城市兴”为产业添后劲,今年,泉州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为此,泉州坚持强攻产业、坚守实业、激发创业,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与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8+4”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开放招商、项目带动,一产一策一专班、一规划一计划一方案、一产业一平台一园区一基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一手抓存量——大力推动企业物理空间、生产工艺技术“双改造、双提升”,深化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链条赋能、资本赋能、生态赋能,建设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结合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鼓励企业优先就地就近入园建设新生产基地。此间,泉州芯谷南安新能源智造产业园不久前启动建设,总投资约140亿元的金阳新能源20GW异质结电池项目率先入驻,将在国家能源局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中引领示范。石狮市服装智能制造园项目改造提升“两不误”,20家不够智能的低效企业被劝退,8家符合标准的优质企业新引入,亩产效益可望提升4倍以上。

  一手抓增量——瞄准产业上下游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逆周期招引一批强链、建链、补链、延链、扩链的优质项目,并狠抓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素全方位保障,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4月,2022年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签下380个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元;5月,全市通过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33亿元的178个重大项目,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达七成之多;6月,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全省集中签约项目中,泉州重大项目签约额、50亿元以上及1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均居全省前列;7月,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化学天辰泉州6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对泉州石化碳三、碳四产业链起到关键强链补链作用;8月,“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大会,通过现场签约和全球“云签约”等方式,集中签约400个、总投资4160亿元的重大项目……截至8月下旬,全市已签约项目1585个、投资总额10059.31亿元,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85个、总投资3427亿元。

  涓涓细流,汇成沧海;纤尘堆聚,可为高山。手握“晋江经验”这一制胜法宝,泉州政企连心,以“四产联动”的机制做法,正全力打好打赢稳大盘的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努力多作贡献。

  (记者 陈林森 陈起拓

标签:晋江经验|经济大盘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