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数智转型,势在必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2 09:44
  

  晋江企业家热议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数智转型,势在必行

  晋江新闻网7月2日讯 6月30日下午,2022年晋江市“智造融合·数创未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晋江举行。本次大会通过树立标杆,营造氛围,为晋江争创全省县域数字化应用第一城再次吹响“集结号”。晋江企业家纷纷表示,将抢抓时代风口,加快数字赋能智造,大胆探索“数智转型”新路,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注入强劲动能!

  乘风破浪 

  答好这道“必答题”

  勇立潮头敢为先,晋江企业家们在“数字蓝海”乘风破浪。在他们眼里,“数智转型”,不仅是企业的战略首选,也是提效增能的良方。

  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表示,在数字化转型中,恒安一直坚定地往前走。站在时代前沿,恒安集团将心无旁骛发展实业,积极主动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加大数字化投入,提升全产业链效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不是可选项,而是必答题。”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吴金錶认为,数字时代已经到来,百宏将抢抓数字风口,打开转型升级的新密码,拓展数字经济的新蓝海,共创数字新未来。

  信心比黄金贵。凤竹纺织董事长助理叶炜刚说,“创新发展大会向我们传递了信心,坚定了方向。‘数智转型’是大势所趋。从科技赋能到数字转型,着力点都是产业升级,落脚点都是创新发展。因此,我们将坚持走数字化道路,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志雄认为,新的时代、新的风口下,要想让传统产业拥有新的生命、新的活力,离不开数字化的道路。加快关键环节数字变革、数据贯通、服务提升,是企业未来发力的关键。

  “数智转型,势在必行。”福建省好兄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实体制造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对企业长远发展也至关重要。

  捷报频传 

  “数智转型”显成效

  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下的晋江,在纺织鞋服、食品等多个领域,一批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灯塔工厂”,在数字化转型赛道上领跑,率先燃起“星星之火”。

  生产线各环节的效益提升,是百宏数字化转型交出的“优异成绩”。从成效来看,百宏智能生产线的使用,能够减少用工6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高40%。

  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凤竹纺织有效打破了信息孤岛现象。“智能化工厂给凤竹纺织带来了一系列的效益提升。”凤竹纺织董事长助理叶炜刚介绍,通过AGV机器人(自动导引运输车)、RGV机器人(有轨穿梭小车)和堆垛机之间的配合,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100万元;从坯布进仓到出库等动作全权交给机器,最大限度提高仓储物流效率,可降低用工量40%~50%。

  精准,是天守生产数字化最大的诉求。在天守服装织造有限公司新改造的智能化车间,工人们利用全自动信息化改造后的整装吊挂系统,熟练高效地将经过熨烫后的成品进行自主分拣,通过大屏幕可实时了解车间各项生产数据。这一智能整理系统,能够自动将服装分码、分色,自动精准计数。

  此外,数字化还助力晋江企业在研发设计、运营管理、供应链环节等取得明显的效益。

  如,安踏通过搭建新零售系统,实现订、供、产、销业务链条的贯通,效率提升80%以上;信泰在设计端导入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仿真系统,研发效率提升50%以上……

  走在前列

  插上数字化翅膀

  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晋江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智能办公、智能零售、智能物流、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柒牌集团在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制造领域加快脚步,快速适配业务发展。

  为了实现全渠道库存的共享和优化库存结构,接下去,柒牌计划借助“数智化”工具实现:一家门店缺失尺码,只要发送信息,就能全国调货。柒牌董事长洪肇设表示,柒牌未来希望能够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把业务流程固化,建立一套可持续、可信赖的制度和流程。

  “过去我们学大牌、仿大牌,如今我们要做大牌、创大牌。国外之所以管理比较好、效率比较高,关键就在于有完善的流程标准。所以我们也要将所有流程制度化、标准化、在线化。”洪肇设表示,这是这一代服装人的使命,也是国潮崛起的愿景,“数智转型”将带领我们走向更远的未来。

  近期,恒安集团召开SAP升级项目启动会,引进最新版本SAP PCE(私有云),进一步推动“业财一体化”。本次项目升级后,恒安将构建统一、高效、敏捷、可持续的数字化核心,建设全价值链可视的财务管控分析平台,从集团视角权衡全价值链成本,最终实现数字化销售、数字化计划、数字化供应、数字化决策。

  恒安也为供应链插上数字化翅膀,未来,通过延伸上下游的价值链,高标准建设集“上游原材料”“智能生产”“智慧仓储”“2B、2C智能分拣仓”及其他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卫生用品产业园,达产后年产值超百亿元。

  海纳机械携手中国电信打造的“阿拉丁-5G卫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平台”目前已进入运行阶段,将大大提升卫生用品设备厂商的智能化运维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企业降本增效。

  以一品嘉为代表的数字化平台,渴望搭建数字生态,全面赋能晋江重点行业发展。一品嘉公司总经理庄伟雄表示,作为数字供应链平台,一品嘉将以生态建构为重点,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结合《泉州市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园区数字化改造带动各类产业平台整合提升,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_蔡明宣 施珊妹 柯国笠 王云霏 曾小凤)

标签: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