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持续引发我省各界热烈反响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6-10 11:53
  

牢记嘱托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出版发行后,在我省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热情高涨,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书中蕴含的宝贵思想财富,并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变成美好现实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带领福建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强调“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提出并大力推进数字福建、海洋经济强省、生态省建设,亲自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总结推广“晋江经验”……在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后张洪铭看来,书中的这些内容读起来酣畅淋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这也成为当下我们不懈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书名出自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写下的《军民情 七律》,这让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党员干部读起来倍感亲切、备受鼓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大力传承弘扬“爱我人民爱我军”的优良传统,奋力谱写福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表示,新书翔实生动地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推动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以及率先在全国探索生态省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为福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以致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书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这一重要理念,为福建持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省科技厅负责同志说,全省科技系统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让政策公平惠及各类创新主体。

  新书中提到,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强调福建经济发展要跟国际接轨,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此,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表示,当下要持续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加快落实国家和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保护三坊七巷,守护城市文脉;炸药包下抢救万寿岩;推动武夷山、福建土楼申遗……读到“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文脉”章节时,省文旅厅干部职工心潮澎湃,更加深刻认识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肩负的光荣使命。他们表示,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省信访局干部职工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精益求精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投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学习新书后,感慨万千。他表示,20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从福建出发的神奇“中国草”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为‘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奉献终身。”

  打破“三不”僵局、推动两岸“三通”、开启“金马供水”工程、促进闽台农业交流合作以及以侨引台·以台引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始终关注台湾问题,关心台湾同胞。书中的这些故事令省委台港澳办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大家表示要真正用好用活这一学习材料,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宝贵思想财富,不断深化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省外办机关党员干部表示,作为地方外事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能力,充分发挥我省独特的资源优势,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8日下午,一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者见面会在光泽县新华书店举行,现场邀请到书中提到的光泽县华桥乡吴屯村种养大户严金友,结合“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一章中总书记当年对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思考,分享体会。书店负责人赵建平表示,将继续开展此类紧贴实际的宣讲交流活动,在加深读者对书籍内涵体悟的同时,以身边案例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新书中,让宁德蕉城区赤溪镇党委书记赵兴锦印象最深的是“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这一部分,“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以热心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干部林蔚贞在读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这一章节时,迫不及待与同事分享读后感,“这些年,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提倡‘电网+环保’模式,加紧实施‘数蓝平潭’工程,助力平潭打造‘数字能源+生态发展’相融合的国际旅游岛”。

  (福建日报记者)

标签:闽山闽水|足迹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