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耄耋老人坚守木雕手艺一甲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22 09:47
  

  晋江新闻网5月22日讯 随着机械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手工艺已逐渐被取代,但是家住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村的黄文灿却在传统木雕的道路上,一直坚守了60多年。

  近日,记者来到池店镇御辇村黄文灿老人家中,村中深巷的一栋老房子,就是他的工作室。此时,黄文灿正低着头,细细雕刻着一尊佛像。已经76岁的他干起活来,切、磨、雕、刻一点儿也不含糊。

  现在,在我们看来炉火纯青的技艺,是黄文灿多年点滴学习而来的。据悉,15岁时,黄文灿到御辇村综合农具厂内当起了学徒,跟着厂里泉州工艺美术厂的师傅学习雕刻技艺。16岁时,他来到泉州工艺美术厂深入学习雕刻技艺。两年后,他又重新回到综合农具厂,从事闽南传统“眠床”雕花工作。

  在机缘巧合下,他拿到了厦门外贸企业佛像的样品,便尝试着将所学用于雕刻佛像,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自那以后,他便开始雕刻佛像。

  “佛像和‘眠床’雕花并不一样,在开始雕刻前,要先确定尺寸,根据需要雕刻。不同形象要先画好设计图,再在木头上画好图案,再根据尺寸打坯、雕刻、打磨、抛光,工序很多的,工具就要用到一百多件。”黄文灿说,要赋予一件产品生命力,就要用心去雕刻,慢工才能出细活。

  1980年,黄文灿自己做了两尊佛雕,送到广交会参展。“没想到马来西亚商人看到后不仅立即买走了,还说要帮我包销。”黄文灿说,从那以后他的产品,每年都会接到世界各地的不少订单。

  长年累月的雕刻,让黄文灿的精力和视力都逐渐下降。2014年,他决定退休。但休息不到一年,可能因内心仍割舍不下这门手艺,黄文灿又重拾工具。如今的他,只能接下一些朋友零散的订单,为了雕刻好一个作品,常常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依旧想要坚持。

(记者_曾丹萍 实习生_李敏姗)

标签:传统手工艺|木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