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举动”引领“大风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21 09:44
  

  晋江新闻网5月21日讯 “520”这天,在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新郎翁良幸和新娘苏清玲携手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鸾凤和鸣幸福迎·文明新风晋江行”集体婚礼,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仪式——结婚典礼:他们通过“爱情之门”步入婚庆典礼主会场,经过新人却扇礼、礼天谢地、解缨礼等一系列中式婚礼流程后,为亲朋好友及游客观众发放结婚喜糖,共同分享婚礼的甜蜜。

  当天,同翁良幸、苏清玲一样参加集体婚礼的还有11对新人。大家在婚礼主持人的引导下,以温馨浪漫、文明简约的方式步入婚姻殿堂,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新人树立文明、节俭、高尚的婚俗意识,积极行动起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做文明新人,建和谐家庭!”当天,晋江市婚姻登记中心还邀请李超雄和柯凡凡这对新婚夫妇担任移风易俗大使,并宣读婚事新办文明倡议。

  “今天刚好是领证2周年纪念日,我和老婆都很支持婚事新办的社会文明新风,所以就来报名参加。”李超雄说,希望通过自身行动,引导身边的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

  为了营造幸福温馨的氛围,承办方还特地设置了新人照片墙及文明婚俗倡议签名墙等。而此次集体婚礼活动,也是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

  “我们联合多部门举办这次活动,通过打造简约文明、绿色时尚的公益集体婚礼,既可展示我们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又能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文明新风,为热爱生活、忠于爱情的新婚夫妇留下一个美好、恒常的纪念。”晋江市民政局局长周先进表示。

  活动还举行了晋江市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启动仪式。

  据悉,针对晋江市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下一步,晋江市民政局将创新开展“三+一工程”,即建设一个婚俗改革宣传阵地,引入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婚姻家庭大讲堂、家风家训主题分享等服务活动;筑造一个婚俗改革文化主题展,围绕不同时期婚俗礼仪的变迁展示闽南传统“囍”文化,积极挖掘和保护优秀婚俗礼仪文化;开展一系列婚俗改革活动,推行集体颁证、特色颁证服务,举办文明婚俗进社区、婚姻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打造一张婚姻家庭辅导名片,开展“爱晋万家”婚姻家庭辅导项目,通过专职调解员辅导、专家定期现场“坐诊”、“社工+志愿者”联动调解模式,丰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同时建设婚俗改革“新晋家庭能力促进平台”,提高新晋家庭的婚姻经营能力,打造和谐幸福家庭。

  “婚俗改革事关千家万户,我们将积极推进晋江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倡导树立新型婚俗观,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婚事新办的浓厚氛围,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周先进告诉记者。

  (记者 许洋洋 陈巧玲 通讯员 许宝婷)

标签: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婚俗改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