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钻木取火 野外净水 丛林穿越…… 小记者特训营“野”味十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05 12:12
  

  1月2日,小记者“荒野求生特训营”在紫帽山举行。一天时间里,小记者学习了钻木取火、野外净水等求生技能,并且初步掌握了基础的包扎方法、学会了如何搭帐篷,在新年的一开始就Get到了许多新技能。

  搭帐篷 学包扎 学习野外生存“基本功”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该怎么办?”活动一开始,大家就被教官问得答不上话来,纷纷表示“没办法”。“好,那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些有用的办法。”教练员自信地说道。

  第一个体验项目还没开始,小记者们每人就领到一个急救包,里面装有纱布、绷带、消毒酒精等急救用品。随后,几位教官围绕“自救互救急救”等主题,教授小记者们如何包扎伤口。看完教练的真人示范,下面轮到小记者们动手实操了。大家拿着发到手的三角巾和绷带,一边回想着教官的演示,一边自己学着包扎“受伤”的头部和手部。没过多久,一群“伤员”包扎完毕,看到队友们一个个打着绷带的样子,大家都情不自禁大笑起来。“这节课学到了不少安全常识和急救知识,收获很多,回家后还可以教给爸爸妈妈,让他们也掌握这些急救的方法。”不少小记者表示。

  除了包扎伤口,在野外,搭建一个临时庇护所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随后,教官们开始带领大家,学习如何在最快时间里搭建一个帐篷。

  “上次小记者特训营学过搭帐篷,没想到今天还用上了。”来自晋江二小的小记者孙泽淼,此前参加过在德化举办的“少年军校”特训营,其间就曾学习了帐篷的搭建方法。活动当天,他和另外两名小记者组成一队,凭着自己的经验,他所在的小分队很快就搭好了一个帐篷。

  作为年纪最小的一组搭档,一旁林宥辰、庄嬿蓉两位三年级的小记者可就没这么幸运。从来没独自参加过野外活动的她们,更别提自己动手搭建帐篷了,弄了很久,帐篷还是摊在地上,没有起色。看到这样的情况,一旁早已脱鞋安睡在帐篷里的孙泽淼赶紧爬起来,拉上自己的同伴,帮着两个小妹妹一起搭帐篷。很快,在小哥哥的帮助下,两名小记者也拥有了自己的临时庇护所。

  钻木取火 野外净水 “原始”手段引围观

  用过午餐,下午的体验更加精彩。教官们通过跨学科的实践学习方式,让小记者们逐一学习了不少实用的野外生存技能。特别是在钻木取火、野外净水等体验环节中,小记者们的表现还吸引了许多来紫帽山观光的游客驻足观看,游客们一边观看一边拍摄小视频,直呼“新鲜”。

  刚发到钻木取火的道具时,小记者们的眼神中满是狐疑,“这点东西,能钻出火来吗?”不过,看着身边的小组都纷纷开始行动,大家也都全情投入到各自小队的任务中。

  这钻木取火的动作看似简单,其实特别费力,而且需要小组成员分工协作。没过多久,不少小记者的额头上就渗出了豆大的汗珠。

  “快看,冒烟了!再加把劲,就快成功了!”各小组中,要数小记者庄越翔、陈梁睿所在的小组进度最快。就在其他小组的成员还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们小组已经接连在木板上钻出了几个仿佛灼烧过的坑洞。但遗憾的是,每次木板都被他们钻得浓烟四起,好似即将引燃一般,但就是看不到一点火星。

  “这个体验有意思,快来看看!”活动当天正值元旦假期,紫帽山景区游人如织。钻木取火这样“原始”的体验让不少游客感觉新鲜,纷纷靠近围观。从南安延平中学远道而来的几十名中学生,也被这有趣的挑战深深吸引,三五成群地站在小记者身后,驻足观看良久。几个技痒难耐的小哥哥,还主动凑上去,请求给小记者们加把力气。一时间,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尾声,一场极富挑战的越野徒步为整场活动画下圆满句号。在专业教练的陪伴下,小记者们经受住了这场对意志、体力和耐力的考验,同时也学会了在逆境中锻炼自己、突破自己。

  (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文图 )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