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1-12-02 11:54
  

  □福建日报评论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上下功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收入,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彰显制度优势。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将面临土地、环境、碳排放、能耗等更多约束,需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竞争力,从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正如党代会强调的:做好福建工作,必须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眼于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数字福建、海上福建、绿色生态、民营经济等是我省的比较优势所在,也是特色所在、活力所在,要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抓手,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让更多“福建制造”“福建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瞄准新技术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新不问“出身”,要坚持实施“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制度,完善创新支持和激励保障机制,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标签:高质量发展|省党代会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