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大抓项目 抓大项目】安海镇:新策划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26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16 11:36
  

  晋江新闻网10月16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安海镇获悉,今年以来,安海镇围绕工业产业、城镇建设、生态文化三个方面,精心策划项目,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产城融合、旅游休闲三大高地,共策划项目14个,其中工业项目9个,商贸服务项目5个,总投资约126亿元,明年计划投资约20亿元。

  走进泉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安海基地,随处可见一派繁忙的施工建设景象,多个装备制造企业基建项目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火热的建设场景是安海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缩影。

  “安海镇现有装备制造企业277家,整体行业存在企业多数‘小低散’、缺少核心零部件制造商、整装制造企业龙头带动效应不明显等诸多短板,对此,我们的策略是围绕基础配套、核心部件、整装制造三个方面进行策划招引项目。”安海镇党委书记陈进福介绍,围绕基础配套高端化,安海目前策划建设智能装备机加工共享下料中心、智能装备科技孵化园,重点解决产业链公共加工需求,建强产业链,提升基础配件制造水平,项目预计投资6亿元;围绕核心部件本地化,安海将重点引进动力、导轨、电气等核心部件生产企业,扭转长期依赖外地厂商供应局面。目前已引进优必胜机械高级汽配项目,总投资1.3亿元;围绕整装制造集群化,安海将对接导入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策划引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与本地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打造一批具有较强产业控制力和根植性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铸强产业链。目前已确定海纳机械、富仓数控项目、盛达机器(二期)等3个项目,预计总投资8.2亿元。

  除了重视抓装备智造项目招商和落地外,近段时间以来,安海镇围绕晋江市党代会提出的产、城、人融合发展目标,聚焦发展产城融合新兴业态。一是以世纪大道南延伸和泉厦漳R1线安海站点建设为契机,引入TOD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北环片区改造,建设集交通站点、街区、社区为一体的北环商贸综合社区,拉动安海城区向北拓展。二是结合龙山寺周边区域改造提升,策划打造龙山寺民俗文化街区,发展“朝奉产业”和“香客经济”,带动形成新业态、新商圈。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50亿元。

  与此同时,聚焦文旅生态融合发展,安海镇提出将重点用好安平桥“世界遗产”这一金字招牌,串联安平桥、白塔、三里街等文旅资源和曾埭、水后、西边、外曾等村连片约2000亩田园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乡村”特色产业。目前安海已策划生成兴安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投入3亿元,聚力打造环安海湾的旅游消费目的地。同时,安海还策划利用一批老旧工业厂房,打造鸿江路文化产业园项目,将安海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利用起来。

  陈进福表示,下一步,安海镇将按照已经策划的工作思路有为运作、全力推进,狠抓项目招商和落地,努力把项目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争当晋江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

  (记者_林伊婷)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卢珊珊卢珊珊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