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重温“晋江经验”汲取前行力量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10-12 08:34
  

  11日,在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十三届泉州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地点位于晋江经验馆。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泉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晋江经验”。

  根植于泉州“民营经济特区”沃土,晋江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抢抓历史机遇,书写精彩华章。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晋江经验”。

  而今,接过泉州发展“接力棒”,新一届泉州市委领导班子选择在晋江经验馆召开会议,充满了深意。

  在晋江经验馆,大家重温“晋江经验”诞生的时代背景——

  改革开放初期,晋江人多地少,“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1978年,晋江GDP仅1.45亿元,人均GDP154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典型的农业穷县。上世纪80年代初,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晋江立足本地优势,从“三闲”(闲房、闲资、闲置劳动力)起步,“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过渡,再到“三资企业”上路、“产业集群”迈大步,创造出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

  1996年到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次到晋江深入调研,将晋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提炼概括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

  在晋江经验馆,大家重温“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

  19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咬定实体不放松,晋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晋江GDP年均增长7.3%,人均GDP突破12万元,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跃居全国县域第二;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1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至68.7%,走出一条“城乡一体、产城融合、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之路。

  在晋江经验馆,大家从晋江放眼全市,重温“晋江经验”这一制胜法宝,是如何指引泉州爬坡过坎、勇攀高峰,从经营实业到经营城市,绘制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时代新范本——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2020年,泉州GDP突破万亿元、连续22年全省居首,形成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县域经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晋江、南安、惠安、石狮、安溪进入全国百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城乡发展,提高民生福祉,古城提质、新城集聚,泉州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23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8.5%。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不断提质扩容……

  温故而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新起点,泉州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蕴含着科学的辩证思维和方法论,将继续指引泉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当天,新一届泉州市委领导班子之所以来到晋江经验馆,重温“晋江经验”的提炼过程、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泉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因为这些重要精神,在思想上一以贯之、目标上与时俱进、要求上递进深化,是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必将进一步引领泉州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泉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省委期盼,围绕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指导思想、谋划的奋斗目标,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四个主力军”,实施“五大工程”,奋力将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美好愿景变成美丽现实。 (据泉州晚报)

标签:泉州党代会|晋江经验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