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校园防疫“大伞”这样撑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9 12:13
  

  临危受命、连续作战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党员志愿者,统筹有度、执行高效的学校老师……5天时间,晋江市顺利完成44万余名师生员工核酸采样的背后,是一群普通人的无私奉献,他们用行动力“撑”起了校园防疫的“大伞”,“晋江速度”背后有力量、有温度。

  幕后一  1057个采样小组闻令而动

  16日晚上9时30分,结束最后一名学生的采样时,安海医院核酸采样小组的医护人员杨美力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场任务艰巨的“战斗”,终于正式告一段落了。

  在为期5天的“战斗”中,晋江市卫健系统共派出2114人、分成1057个小组,连轴奔走于各个学校之间。“高峰的时候,我们一天内走了32所学校,完成了8000多人的核酸采样。”杨美力告诉记者,为了高效有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他们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采样小组,负责安海全镇中小学师生的采样工作。

  早上8点,杨美力和组员们就奋战在一线。“印象最深的是在子江中学,从晚上7点半开始,我们连夜奋战,完成7000多人的采样工作。”杨美力回忆道,当天到家时已是深夜,而第二天一早,他们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12日晚上接到上级通知,我们就立即跟教育系统对接,做好检测前的相关物资和人员准备。”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采样人员外,物资保障人员也为检测工作的顺利完成付出了诸多努力。

  物资保障组承担了为采样队准备物资、协调整理与分发的重任。“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手套,我们都需要认真核对。”15日下午4时到16日凌晨5时,晋江市医院物资保障组的5名工作人员化身医院“守夜人”,连续奋战13个小时,整理出了100多份防护物资,以及近10万份核酸检测试剂。

    幕后二  快得有速度

    “慢”得有温度

  2小时完成近4000名学生的核酸采样工作,晋江市实验小学演绎了何为“速度与效率”。

  前期,学校成立工作小组,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并组织工作组老师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检测前一晚,老师们更是加班加点,做好全部信息登记和分组,到了凌晨才回家。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9月15日检测当天,医疗队结束前一个学校的采样抵达晋江实小时,已是傍晚时分。临近放学,采样工作势必持续到晚间。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学校临时调整方案——开齐采样通道,优先做完一、二年级学生的采样,让低年级学生先回家。

  “这样一来,老师一方面要配合现场工作,一方面要照顾高年级学生在班级的学习。总的来说,哪里有需要,马上就有人能顶上去。”晋江市实验小学校长傅彩虹告诉记者,甚至一、二年级的老师在完成本班采样工作、送走孩子之后,又不约而同地赶回现场,继续协助采样工作。 

  与实小的高速运转不同,核酸检测工作在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温柔地“慢了下来”。现场没有催促,只有耐心的安抚与细心的陪伴。

  李实是晋江特教学校今年刚招聘的一名体育老师,他的任务是协助医护人员为孩子们做核酸采样。现场,他和两名同事紧紧抱住孩子,另外两名女老师试图用棒棒糖“撬”开孩子的嘴,用温柔细语“哄”他们“开口”。不一会儿,李实的手臂上已多了好几道伤痕,“没事,小伤。他们能够顺利完成采样才是最重要的。”

  当天,晋江特教学校共有600余名师生员工接受核酸采样,累计用时两个半小时。“我们可能比较‘慢’,但是慢得有温度。”晋江特教校长李燕玉告诉记者,在对接核酸检测事宜的同时,各班班主任就通过图案、动作比画等简单直白的方式,为孩子们做核酸检测的知识普及,让孩子们心理上有个准备,学校还提前准备了各种奖励措施,棒棒糖、积分制、手势点赞等,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

  “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清楚,要让他做一个指令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知道要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真的很头疼,还好医护人员很专业,学校老师也很有耐心。”结束检测时,家长张女士对医护人员和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在每一所学校的核酸检测现场,总能看到一抹抹穿梭忙碌的红色身影,他们是晋江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

  汪水勇是来自磁灶中学党支部委员会的一名党员。这阵子,他早出晚归,与同事并肩作战,摸排、收集全校2400多名师生的个人信息、制定核酸检测方案、统筹核酸检测现场……虽然忙得顾不上家里两个年幼的小孩,但他说:“核酸检测是一件大事,关乎着大家的安全,不容有一丝闪失。”

  据统计,本次核酸检测,晋江教育系统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防疫先锋队165支,调度3800多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记者 蔡红亮 李玲玲 张之杰)

标签:疫情防控|校园防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